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記者博客】將要飛躍的有機電子

2014年06月27日14:28    

【新聞鏈接】

東大開發在玻璃基板上濺射層積LED的技術

帝人開發出止血效果好的外科手術用粘合劑

康寧開發出低損失光波導形成技術,可在玻璃內嵌入傳感器

航天時代民芯、宇芯和創久聯合推出1TB高可靠固態硬盤

“碳納米管與InGaZnO是絕配”,美大學試制成功501級環型振蕩器

就有機電子的實用化,樂觀看法和悲觀看法相互交織,看上去混沌不明。

悲觀看法指的是關於大尺寸有機EL電視業務的相關看法。進入2014年春季以后,有媒體報道稱,三星電子、索尼、鬆下紛紛打算凍結這項業務。如果消息屬實,就會出現“有機EL電視多米諾”這種令人遺憾的情況,但這卻不是各公司正式發布的消息。鬆下在2014年6月的SID 2014上還就55英寸4K有機EL電視的背板技術發表了演講。幾名技術人員聽了演講后還發表了“是一項非常優秀的技術”的感想。不過,當直接向演講者詢問該公司在有機EL電視業務方面的打算時,得到的回答卻是“一切無可奉告”。如果鬆下真的打算完全中止該業務,應該不會刻意隱瞞。

拋開各公司的想法不談,不可否認的一點是,大尺寸有機EL電視很難在市場上找到准確的定位。精細度和大型化方面比不上液晶電視,低價格化方面更是相差甚遠。就連以前被視為明顯優勢的色彩表現性,也因為液晶電視獲得了量子點這一強有力的武器而略為遜色。三星顯示器公司在SID 2014上展出了105英寸彎曲型液晶電視。大尺寸有機EL電視存在的理由越來越少,如果能像宣傳的那樣制造出可以卷曲的超高精細大尺寸電視,情況就會發生改變,但估計還要花費一段時間才能實現。

採用柔性有機EL顯示器的企業

另一方面,樂觀看法也不少。例如,有機半導體材料研發領域正在進行“50年一度”的技術革新。藍色發光材料以前存在效率低、壽命短的課題,現在已找到多種可使效率和壽命有飛躍性提高的方法,材料成本也極有可能大幅降低。

有機晶體管用半導體材料及制造技術也在快速進步,有技術人員認為今后有機晶體管將進入量產階段,在這種情況下,10cm2/Vs左右的載流子遷移率已不再罕見,甚至還有超過20cm2/Vs的例子。這一數值可與InGaZnO TFT等比肩。

元件的實用化方面也在快速推進。比如,有機晶體管就發掘出了“金礦”,也就是醫療健康用途中貼到衣服或身體上使用的“皮膚型傳感器”。對於“為什麼要實現柔性”這一問題,估計沒有比這更合適的答案了。

除了將在不遠的將來實現的用途外,還有一種馬上就要走紅的元件,那就是可穿戴終端用小型柔性有機EL顯示器。蘋果公司在2013年前后公開了多項與使用柔性有機EL顯示器的手表型可穿戴終端有關的專利,業界有傳聞稱,相關產品“iWatch”會在近期發布。目前,能夠實現高精細大色域柔性顯示器的隻有有機EL技術。也許以后還會出現與之抗衡的技術,但至少現在是有機EL顯示器一枝獨秀的局面。

在有機EL的照明用途方面,發光效率超過熒光燈的照明板也將迎來量產階段。柯尼卡美能達及LG化學等公司對這種照明板的實用化起到了推動作用。鬆下雖清算了與出光興產共同成立的合資公司,但卻強化了有機EL照明的研發體制。在此次的SID 2014上,鬆下發表演講,宣布開發出了發光效率達到133lm/W的10cm見方照明用面板,參會者在提問環節對該公司發布的技術贊不絕口,“能夠聽到這場演講感到非常榮幸”等稱贊聲不絕於耳。

最能叩動與會者心弦的不是柯尼卡美能達的139lm/W、鬆下的133lm/W等數字,而是這些數字不過是發展中的一個階段而已,將來甚至有可能實現200lm/W這樣的超高數值。

這樣看來,有機電子是創造下一階段新業務的關鍵技術寶庫。如果隻根據一些悲觀看法來作總體技術判斷,就有可能錯失來之不易的商機。(作者:野澤 哲生,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