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LED照明第二幕(四)2mm見方芯片大光通量,光白勝雪

2014年07月02日08:25    

【新聞鏈接】

LED照明第二幕(三)東芝的實用化突飛猛進,有望實現“發光的線”

LED照明第二幕(二)綠色LED取得突破,利用Si基板大幅削減成本

顯示器的廣色域競爭:量子點技術勢不可擋

LED照明第二幕(一)刷新基本構造,突破發光效率、成本和亮度壁壘

【記者博客】將要飛躍的有機電子

GaN基板主要有兩大作用

採用新基板而非藍寶石基板的LED還有一項技術也備受關注,即使用GaN基板的“GaN on GaN”技術(圖11)。該技術主要有兩大效果。一是(3)的使LED芯片流過加載大電流密度,大幅提高亮度。二是(4)確保高顯色指數,實現眩光少、不傷眼睛的光。

圖11:GaN on GaN也開始實現產品化

Soraa公司採用GaN on GaN技術的紫色LED的特性和產品(a、b),以及日本礙子的GaN基板及藍色和綠色LED的試制示例。發揮了GaN on GaN技術在大電流密度下也能實現高發光效率的特點。(圖(a)由Soraa公司提供,照片由各公司提供)

GaN on GaN之所以能大幅提高亮度,是因為GaN基板與GaN晶體的晶格常數基本一致,GaN晶體中的線缺陷非常少。這樣,即使提高電流密度,發光效率的降幅也很小。

開發GaN基板的日本礙子已開始生產線缺陷密度為106個/cm2的4英寸(100mm)晶圓。這一密度還不到在藍寶石基板上採用GaN時的1/100。據日本礙子研究開發本部晶圓項目部長吉野隆史介紹,“在實驗室已經實現105個/cm2。預計在不久的將來可實現104個/cm2”注3)。

注3)不過,並不是說線缺陷密度越低,就越能維持發光效率。“即使線缺陷減少,還有點缺陷,因此將線缺陷密度降到1×107個/cm2以下並沒有多大意義”(名古屋大學的天野)。

2mm見方芯片實現大光通量

採用GaN on GaN技術量產LED的少數廠商之一——美國Soraa公司*公布了10A/mm2的數據,即以普通LED幾十倍的電流密度驅動,外部量子效率也在約55%以上(圖11)。

*Soraa=採用GaN on GaN技術從事LED芯片、LED封裝和LED照明器具業務的廠商。由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UCSB)的三名教授於2008年創建。這三名創始人中有一人是原來在日亞化學工業工作的中村修二。

這相當於能在約2mm見方的LED芯片上實現西鐵城電子利用發光部直徑為38.2mm的大型COB實現的2萬3549lm的光通量注4)。此時的發光效率推測高達160lm/W以上。不過,如何散熱是個問題。

注4)這是《日經電子》根據外部量子效率推測的、實現白色發光時的發光效率。因為Soraa的LED為紫色LED,無法直接定義有效發光效率。

日本礙子也與名古屋大學共同試制了採用該公司GaN晶圓的藍色LED,電流密度約為2A/mm2時,內部量子效率高達約90%。綠色LED也高達60%。

該用途存在的課題也是實現超高亮度時的散熱問題。由於發光面積較小,熱量會集中在這個面積上。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