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以行駛裡程計算保費!大數據掀起日本車險革命

2014年07月09日07:55    

【相關新聞】

小米智能手機銷量激增

佳能EOS M2增加彩色款,還將投放雙變焦鏡頭套機

中國無鎖手機活躍日本低價智能手機市場

“氣氛眼鏡”什麼樣?(下)

鬆下新款坐便器暢銷,旨在房屋重裝市場實現飛躍

豐田的新型信息通信服務將給車險業帶來巨大改變。根據行駛裡程調整每月保費的新型車險將於2015年度在日本問世。汽車信息化由此催生新的商機。

豐田新開發出車載信息通信系統“T-Connect”,將於今年夏季推向市場。可使用人工語音與機器對話等功能受到人們關注。

其實,該系統還有可能改變億個市場。那就是在每年市場規模達到3.6萬億日元的日本車險市場。

在日本,愛和誼日生同和財產保險公司將於2015年度率先推出利用T-Connect功能的新型車險。這種車險會實時收集行駛信息,根據以公裡為單位的行駛裡程來調整每月的保費。

一般而言,行駛裡程越長,發生事故的風險越大。而對於“周末開車族”及擁有兩、三輛車的車主而言,傳統車險比較貴。保費與行駛裡程挂鉤后,可以消除不常開車一族的不公平感。

新型保險通過豐田的新型通信服務“T-Connect”得到推廣

這種保險過去已面向部分車型推出,比如:配備有專用車載通信終端的豐田車以及日產EV(純電動汽車)“LEAF”(聆風)等。不過,適用的車型有限,沒有超出利基商品的范疇。

T-Connect具有不用配備專用通信終端、使用駕駛員的智能手機就可以通信的功能。如果在T-Connect的車載導航儀上安裝愛和誼日生同和財產保險公司開發的APP,其他設備也無需額外支付通信費用。

因此,從技術能力來講,新買豐田車的大多數用戶都可以選擇跟行駛裡程挂鉤的保險。

還分析急剎車和急加速

根據駕駛情況調整保費的保險在歐美已經普及,前提是在汽車上配備專用通信設備。這種保險叫做“基於用量的保險(Usage-based Insurance,UBI)”,還有保險不僅跟行駛裡程挂鉤,還跟速度及急剎車頻率等所有駕駛數據挂鉤。通過分析駕駛員每天開車的次數以及主要在白天還是晚上開車等信息,仔細計算出每個客戶發生事故的風險程度,並反映在保費中。

日本車險目前利用的數據隻有行駛裡程,今后還將把上述更多信息反映到保費中。

當然,這種保險對於行駛裡程比較長的駕駛員來說,可能保費會上升較高,但如果調整駕駛方式,就可以降低保費。也就是說越是安全駕駛,保費就越低,這樣就有利於減少交通事故。因此,日本國土交通省也在著手推動這種保險的普及。

當然,對車主去了什麼地方等個人信息需要慎重處理。日本政府已開始制定位置信息等個人信息的處理規范。

由於日本政府提高了消費稅,日本汽車市場形勢嚴峻,所以以汽車信息化作為新商品競爭力的做法今后還會增多。(作者:熊野 信一郎,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