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DeNA公布個人基因檢查服務“MYCODE”,可檢查多種癌症基因

2014年07月14日09:26    

【相關新聞】

中國手機中國造

向視網膜照射激光的HMD,日本QDLaser等推進實用化

以行駛裡程計算保費!大數據掀起日本車險革命

小米智能手機銷量激增

佳能EOS M2增加彩色款,還將投放雙變焦鏡頭套機

日本DeNA公司的子公司DeNA生命科學將從2014年8月中旬開始提供面向普通消費者的基因檢查服務“MYCODE”。這是該公司在東京大學醫科學研究所和DeNA於2014年7月9日聯合舉辦的“基於COI-T(SATELIGHT)的共同研究成果及社會應用DTC基因檢查‘MYCODE’詳細報告會”上宣布的。

DeNA的南場智子在發布會上登台演講

DeNA於2014年6月3日宣布涉足醫療健康領域,並將於7月下旬啟動第一項業務——面向普通消費者提供的基因檢查服務。該公司在此次的發布會上具體介紹了這項服務的內容。另外,服務啟動時間比最初的計劃推遲了一些,該公司董事兼創始人南場智子對此解釋道,“建立咨詢體制花了一些時間”。

三種檢查方案

左起依次為DeNA生命科學的深澤、東京大學醫科學研究所的宮野、DeNA的南場

MYCODE服務將讀取普通消費者的基因信息,最多可提供與283個檢查項目相關的信息,包括胃癌、肺癌、食道癌等40種癌症,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25種生活方式病,其他疾病風險,以及肥胖、膚質等與體質相關的項目。

該服務將根據從1400多篇基因分析研究論文中精選出來的400多篇論文,對接受檢查的普通消費者的基因信息在統計學上具有的特點進行推導。還會向用戶提供生活習慣方面的建議來降低患病風險。

共設有三種檢查方案。

三種檢查方案

價格方面,覆蓋所有檢查項目的“All in one 280+”為2.98萬日元(約1800元人民幣),從癌症、生活方式病及體質項目中選出100個項目的“醫療健康100+”為1.98萬日元(約1200元人民幣),隻有肥胖、膚質、發質等35個體質相關項目的“身體30+”為9800日元(約600元人民幣)。

遺傳性疾病及家族性腫瘤等不屬於檢查對象

基因分析服務的流程如圖片所示。該服務通過網絡受理申請,用戶需要自己採集唾液寄出。DeNA生命科學在檢查實驗室對唾液進行分析,結果通過網絡向用戶報告。該公司代表董事社長深澤優壽強調說,“該服務的一大特點是提交報告后服務不會結束,而是持續跟進”,比如檢查內容的更新及健康信息的追蹤等。

基因分析服務流程

檢查項目如下圖所示。

檢查項目

如上所述,檢查項目多達283項,包括胃癌、肺癌、食道癌等40種癌症,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25種生活方式病,其他疾病風險,肥胖及膚質等體質相關項目,這些都是遺傳因素及生活環境因素帶來影響較大的項目。

至於遺傳性疾病及家族性腫瘤等可以根據遺傳因素來獲得確定結果的項目,則不屬於MYCODE服務的檢查范圍。抗藥體質及能力等項目也不在該服務涉及的范圍內。

提供科學依據

DeNA生命科學稱,在檢查結果的信息提供方面,在以下三個方面下了工夫。

(1)科學依據與可靠性評估

以是否適合日本人和東亞人、統計學意義與試樣量、其他論文與再現性這幾方面的觀點,來評估疾病邏輯的可靠性。而且,還會提供正在解讀的SNP的依據。

分析科學依據和邏輯說明

分析科學依據和邏輯說明

(2)並非診斷,而是顯示統計學意義上的疾病風險傾向

並非醫療診斷,而是通俗易懂地顯示可根據疾病遺傳因素來推斷的患病風險值。

疾病風險報告示例

疾病風險報告示例

(3)除了疾病風險傾向之外,還按照疾病種類提供相關信息及建議

提供與疾病相關的一般信息,以及以預防疾病和保持健康為目的的對策。而且,這些信息受到17名不同疾病領域臨床醫生的監督。

預防與健康建議

由不用疾病領域的17名醫生監督指導

檢查實驗室設在東京大學醫科研究所內

MYCODE服務使用的檢查實驗室設在東京大學醫科學研究所內的聯合研究區。該檢查實驗室的工作流程如下面的幻燈片所示。

檢查實驗室的流程

此次發布會結束后,DeNA向媒體公開了檢查實驗室。實驗室的情況將另文介紹。(作者:小谷 卓也,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