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豐田談車載以太網:2020年開始全面導入

2014年07月14日09:28    

【相關新聞】

中國手機中國造

向視網膜照射激光的HMD,日本QDLaser等推進實用化

以行駛裡程計算保費!大數據掀起日本車險革命

小米智能手機銷量激增

佳能EOS M2增加彩色款,還將投放雙變焦鏡頭套機

“車載以太網將從2020年開始在汽車業全面導入”。

在豐田從事車載LAN技術開發、並在車載LAN接口規格標准化團體“JASPAR”的新一代高速LAN工作組中擔任主管的后藤英樹(豐田控制系統基礎開發部基本軟件開發室LAN小組負責人)對車載以太網表示了這種看法。

后藤在7月9日舉行的“第三屆車載以太網改變汽車未來”研討會上,以“新一代車載網絡最新動向”為題發表了演講,介紹了作為新一代高速車載網絡備受期待的以太網。

豐田的后藤英樹發表演講

德國寶馬於2013年9月上市的SUV“X5”在監控汽車周圍情況的攝像頭系統的影像傳輸上採用了車載以太網。在通信設備、個人電腦及家電產品上早已普及的以太網,如今終於導入了汽車,從而引起了汽車業界極大的關注。

后藤指出,對以太網的車載化而言,重要的是要強化能夠縮短故障恢復時間的“故障保護功能”,以及控制系統所必需的“實時性”。

目前,IEEE等正在制定實現這兩項強化措施的標准。比如,在實時性方面,目標是2016年制定出支持控制網絡的數據傳輸標准“IEEE802.1TSN(Time Sensitive Networking)”。此外,還將以2015∼2017年為目標,推進多項標准的制定工作。

伴隨上述標准化動向,以太網在汽車業界的採用將逐步得到推進。后藤預計,作為攝像頭用通信網絡開始導入的車載以太網將從2015年開始用於駕駛輔助系統,從2018年開始使用Gbit以太網,在2020年將迎來眾多汽車廠商開始全面導入的時期。

后藤展望說,“今后IP通信也將開始用於車載網絡。最初將在車內使用,將來估計還會與車外IP網聯動。屆時,汽車將從真正意義上成為物聯網(IoT)的一員”。(作者:高橋 史忠,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