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九州工大:開發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的高效率化和低成本技術

2014年07月15日16:00    

【相關新聞】

日本啟動新技術開發項目,迎接光伏時代

IBM助力中國能源改革、幫助北京治理大氣污染

新一代功率半導體的沖擊力,在光伏逆變器中使用SiC

全球規模最大的全LED照明植物工廠在日本投產

三菱電機將推出新款電源轉換設備,可混用EV、PV和商用電力

日本九州工業大學研究生院生命體工學研究系教授早瀨修二,在2014年7月10∼11日舉行的“思考有機電子新方向”研討會上發表了演講,介紹了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的最新研發情況。目前該大學正以提高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的效率和降低成本為目標,推進多項技術開發。

九州工業大學研究生院生命體工學研究系教授早瀨修二

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是一種使用色素將太陽能轉換為電能的太陽能電池。利用的是色素受到太陽光照射之后會被激發而釋放出電子的現象。這種電池有望以低於硅類太陽能電池的成本來制造,而且形狀和顏色的自由度較高,因此有可能成為新一代太陽能電池。

高效率化方面,早瀨列舉了使用近紅外光的技術。以前的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使用釕(Ru)類色素,主要從波長為400∼700nm的可見光來獲取能量。通過採用混合型色素,在Ru類色素之外,增加會被波長為800∼900nm的近紅外光激發的色素,可以提高電池的效率。

低成本化方面,早瀨介紹了背接觸方式,這種方式不是在太陽能電池單元表面使用成本較高的透明電極,而是採用透明的樹脂或者玻璃,並在其背面設置用作電極的多孔質金屬。電極的具體構造是用濺射法在網格狀金屬層上涂覆二氧化鈦形成薄膜。如果表面以透明樹脂包覆,整個太陽能電池單元就能實現靈活的形狀。

早瀨目前正在研發採用這些技術的圓柱型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與平板型產品相比,圓柱型產品的特點是,(1)可輕鬆安裝在狹窄處,(2)封裝簡單,(3)通過結合使用反射板,可以從不直接照射到單元的太陽光中獲取能量。(作者:高野 敦,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