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HTML5終於要走進汽車了嗎?

2014年07月16日09:52    

【相關新聞】

智能手機品牌排名:蘋果為何被三星反超?

可穿戴顯示器:兼有超低功耗和高畫質(上)

小米手機用戶APP利用時間超過iPhone

豐田談車載以太網:2020年開始全面導入

DeNA公布個人基因檢查服務“MYCODE”,可檢查多種癌症基因

谷歌的“Android Auto”、蘋果的“CarPlay”、微軟的“Windows in the car”等,如今智能手機與車載設備聯動的趨勢在加速。其結果是,汽車信息服務用應用軟件開發環境與智能手機一樣陷入了混戰。

Newphoria董事、首席技術官羽田野太巳

2014年7月10日,在網頁和智能手機APP開發上造詣很深的Newphoria公司董事兼首席技術官羽田野太巳在“第3屆Ethernet改變汽車未來”(主辦:《日經電子》,2014年7月9∼10日)上,發表了題為“Web-based IVI的真正價值”的演講,開篇那段話就是他的開場白。谷歌、蘋果、微軟等平台展開混戰,對於其用戶來說,選擇其中一種平台,意味著為應用軟件的開發選定一種編程語言(本文把使用各種編程語言開發的APP叫作“本地APP”)。作為這一問題的解決措施而備受期待的,是HTML、JavaScript、CSS等使用HTML5的開發環境。

現在,不少企業和團體都對利用JavaScript從車載傳感器等獲取信息的API作出了規定,符合規定的執行環境開始出現,但API的標准五花八門。為此,網絡技術標准化團體W3C對“Vehicle Information API”進行探討並公開了最初的草案。羽田野預測:“因為還是草案,根據今后的討論,API的標准還會發生變化,但各種API應該會遵循Vehicle Information API的標准實現統一。”

但羽田野也表示,即使API標准得到統一,受到性能問題、內存容量問題、API不足等影響,Web APP與本地APP之間的競爭不可避免。“哪些部分以本地APP實現、哪些部分用Web APP實現,二者的比重在今后的設計中非常重要”。對於開發者,Web技術的滲透有著縮減開發成本等優點,但使用者在使用時並不在意APP是安裝在本地還是在網絡。因此,今后要想讓Web技術滲透到車載設備,“還必須探索Web技術獨有的功能和服務”。(作者:中道 理,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