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Android Wear雖方便,但難言滿意……

2014年07月18日08:30    

【相關新聞】

中國本土智能手機品牌崛起,迫使三星轉向越南生產

中國企業關注可穿戴——合力泰項目負責人談智能穿戴業務

可穿戴顯示器:兼有超低功耗和高畫質(下)

LG發布18英寸柔性及半透明有機EL顯示器,曲率半徑達到3cm

HTML5終於要走進汽車了嗎?

2014年6月,谷歌舉辦開發者大會“Google I/O 2014”,發布了可穿戴設備用安卓平台“Android Wear”的正式版。同時,LG電子與三星電子也推出了支持該平台的手表式終端。於是,編輯部馬上買來一台“LG G Watch”,筆者試用了幾天。

LG G Watch的外觀

筆者從7月8日早晨開始使用G Watch。雖然有過不會設置智能手機與G Watch匹配怎麼辦的擔心,但事實証明那是杞人憂天。隻需從Google Play上下載Android Wear APP並安裝到安卓智能手機(4.3版本以上)上,啟動該APP並選擇作為外圍設備顯示的G Watch,二者的連接就算完成了(還需要在Watch端進行允許連接的設置)。

包裝盒裡的內容

語音識別功能很強大

筆者使用后的感受是“比想象的還要方便”。筆者首先就對郵件及短信等的通知功能很滿意。這一點已有不少人在博客上介紹過,不需要從包裡或口袋裡掏出智能手機就能看到通知列表,可以有效地避免用戶頻繁地看手機。

充電端子

另外,G Watch與根據位置及時間等來通知信息的服務“Google Now”也配合得非常好。筆者正好是在第8號台風“浣熊”登陸日本的時候使用該終端的,除了通知外面的天氣情況之外,還會顯示氣象警報等信息,用起來非常方便。而且,筆者外出採訪時,還能方便地搜索出從當前位置到公司的路線並顯示出來。

到公司后收到通知的畫面

此外,語音識別的精度之高也讓人驚嘆。比如,筆者以很快的語速對著G Watch說“一到公司就通知我看專輯”之后,該事項就被記在通知設置裡。筆者剛到公司大樓的一層,G Watch就振動起來並顯示“看專輯”,令筆者吃了一驚。

不過,對著手表說話是一件挺難為情的事情。膽小的筆者隻能在無人處悄悄地對著G Watch說話。在別人看來肯定很怪異。

筆者還發現了一個非常方便的功能,那就是可利用隨身佩戴的產品操作設備。Android Wear可與谷歌地圖(Google Maps)聯動,說一句“導航至品川車站”,就會在智能手機上顯示出路線,並開始導航。如果車載設備支持安卓系統的話會很方便。能夠在Android Wear上操作外部設備的APP應該會不斷涌現,比如用來遙控個人電腦上的幻燈片放映、用作電視機及空調的遙控器等。

筆者對G Watch最不滿意的地方是續航時間,隻有24小時左右。如果晚上忘記充電,第二天就不能使用,這一點實在是無法令人滿意。

感覺行動受監視,讓人很不舒服

這台G Watch在筆者體驗后就會被拆解。那麼,要不要自己買一部Android Wear終端繼續使用呢?答案是否定的。原因在於以下兩個方面。

首先是外觀設計。G Watch的外觀稍顯土氣,戴在手上會覺得不好意思。尤其現在還是夏季,經常穿短袖,手腕上的手表非常顯眼。雖然筆者離時尚還很遠,但即便如此,一直帶著這樣的手表仍會覺得不好意思。但筆者周圍的女性同事卻說“這款手表很可愛”。也許這款產品更受女性歡迎。

另一個原因是,Android Wear終端會讓人有一種說不出的不舒服。雖然Google Now是一項非常方便的服務,但要經常保存位置信息,並據此推斷公司或住所的位置。盡管除了焦急等待稿子的總編以外,沒有人會對筆者的行動感興趣,但筆者總覺得一直在被谷歌監視。也許會有人說,可以選擇不使用Google Now,但如果沒有Google Now,Android Wear的魅力就會減少一半。如何消除用戶的這種不快,也許是Android Wear終端今后發展的關鍵。(作者:中道 理,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