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氫社會的真實】(一)日本汽車企業領軍,20年東京奧運集大成

2014年07月24日08:20    

【相關新聞】

新一代汽車的七大領域新技術(下):新材料、新接合技術與新開發工具

三菱重工計劃使用3D打印機制造火箭部件

新一代汽車的七大領域新技術(中):壓縮成本與自動駕駛

日本沙迪克開發出金屬3D打印機,粉末熔融凝固和切削加工相結合

3D打印精致再現實際心臟,在探討手術方案上顯威力

豐田、鬆下和軟銀都已經正式涉足氫資源業務。日本企業將力爭在自己的優勢領域,構筑日本原創的產業金字塔。作為能夠在日本國內生產的能源,氫氣在保障能源安全方面的重要度也在不斷上升。

東京奧運會是個絕好櫥窗

2020年夏季。燃料電池巴士將靜悄悄地從東京京門大橋駛向東京灣中漂浮的“海之森”公園。承辦東京奧運會、殘奧會的自行車等賽事的海之森公園是廢棄物填埋而成的人工島。比賽場館集中的東京灣臨海區域一直缺乏公共交通設施,這次也沒有配合奧運會進行新建。

在“緊湊而清潔”的口號下,東京奧運會盡可能壓縮了場館建設投資。取而代之的,是以氫氣為燃料的燃料電池巴士在公路的專用車道上馳騁,接送成千上萬的觀眾。

在東京有明國際會展中心和台場周邊,各國的展覽館鱗次櫛比,成為了絕佳的觀光景點。充好氫氣的燃料電池巴士和FCV(燃料電池車)一輛接著一輛地從緊挨展覽館的加氫站駛出。

看著沒有尾氣的FCV靜悄悄地飛馳而過,來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不禁瞪大了雙眼。而且,制造氫氣使用的電能來自於海之森公園架設的風車。聽到這樣的介紹,游客們不由地發出了歡呼。

6年后東京奧運會舉辦時,這樣的“氫社會”將成為現實。在過去,每當能源短缺趨於嚴重的時候,日本都會掀起氫能源熱潮。在有了東京奧運會這個明確的目標后,一鼓作氣發展氫能源的時機成熟了起來。

日本經濟產業省6月19日出台了實現氫社會的日程綱要。6月24日,安倍政府在內閣會議上通過“新成長戰略”,大聲發出了建設氫社會的呼吁。次日,也就是6月25日,豐田宣布在本財年內上市FCV。官民呼應的一連串動向預示著日本氫社會的到來。

本田和日產也將上市FCV

與以往的氫熱潮相比,最大的不同點是此次以豐田為首的汽車行業開始全力推動FCV普及。

豐田開始開發FCV要追溯到約20年前,據說投入的開發費用累計已經接近1萬億日元。即使實用化備受質疑,豐田也沒有放棄開發。此次的發表更是出乎大多數人的預料。

豐田過去一直堅稱“FCV市售要等到2015年,價格在1000萬日元附近”。此次提前1年上市與東京奧運會不無關系。在此舉之中,隱藏著“通過第一代FCV梳理問題,在東京奧運會召開之前,向市場投放完成度更高的第二代FCV,吸引全世界目光”(豐田高管)的願望。

車輛價格也降低到了700萬日元出頭。有著“終極環保車”之稱的FCV估計可以獲得日本政府和地方政府的高額補貼。多數看法認為,落地價估計會在450萬∼499萬日元之間。

還有其他証據可以証實豐田這次動了真格。比方說位於福岡縣系島市的氫能源產品研究試驗中心。這是日本唯一一家能夠使用FCV的燃料“高壓氫”實施耐久試驗的設施。這座專業設施最近不斷有豐田集團的高管前來視察。

豐田及集團旗下的部件企業和銷售公司的高管們紛紛採取行動,開始增加自己的FCV知識。集團上下顯示除了堅定推進FCV普及的姿態。

不只是豐田。本田也已經宣布將於2015年上市FCV,日產汽車宣布的上市時間則為2017年。韓國現代汽車已經在2014年4月率先推出了FCV,德國戴姆勒、德國寶馬目前也在開發之中。全世界的大型車企圍繞FCV開發展開了混戰。(未完待續, 作者:山根小雪、江村英哲、?田亮太郎,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