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3D打印机:新世纪“制造革命”【2】

2013年04月03日08:4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强度堪比真实部件

打印使用的材料是耐热温度70~100度的ABS(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树脂。这是一种大量应用于手机、个人电脑、汽车部件等普通塑料制品的材料,强度也未做调整。

Stratasys Japan社长Eric Goguy 称:“这样制作的部件可以像真正的部件一样安装并测试性能。”而且还可以为高端机型改换高耐热性、高强度的其他材料。部件与普通的塑料部件一样,可以使用粘合剂粘结,也可以使用市售的涂料轻松涂装。

另一种方式叫做喷墨方式(石膏粉末层压方式)。首先,利用材料供给装置,把石膏粉末撒在平台上,用滚筒将其推开。

接着,喷墨打印头根据三维数据的切片数据,像绘图一样,喷射粘合剂使其固定。在形成一个薄层后,平台下降,下降的幅度与薄层的厚度相同。通过重复同样的过程,即可制造出立体造型。

美国大型3D打印机生产商3D Systems强调,因为使用的是在二维普通打印机中司空见惯的喷墨打印头,所以“与其他方式相比,成型速度大约快5~10倍”。而且,打印头还可以同时喷射彩色油墨,制作全彩涂装的立体造型。

还有一种方式叫做“光固化快速成型方式”。除了美国企业之外,日本风险企业CMET公司采用的也是这种方式。其原理是向接触紫外线后变硬的树脂照射紫外激光,使其逐层硬化并重叠。与其他方式一样,该方式也使用三维切片设计数据。

那么现如今,3D打印机在哪些领域的利用得到了扩大?

使用3D打印机可以轻松制作出人工难以完成的形状独特的立体造型

以日用品和娱乐领域为例。狮王公司在注入浓缩洗涤剂使用的“喷嘴”的开发中采用了3D打印机。喷嘴的设计注重易注入、易替换,3D打印机制作的试制品在易用性的检验中得到了充分利用。

日本烟草产业公司2012年秋季上市了无烟香烟“Zero Style”。这是一种形似拉长口红的圆筒状塑料制品。其开发过程同样有3D打印机活跃的身影。试制品可以直观体现出二维和三维图像无法表现的实际形状和感触,通过使用试制品进行反复讨论,这种香烟已经上市商品化。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