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3D打印机:新世纪“制造革命”【4】

2013年04月03日08:4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日本的风险公司也将其应用于开发

在日本,风险公司在商品开发中使用3D打印机的动态也在扩大。

“多亏了3D打印机,商品开发的时间和成本都大大得以压缩”,为美国苹果的“iPhone”等智能手机开发外设的日本风险企业Trinity公司开发负责人山本洋平这样强调。

Trinity在2012年底推出的iPhone5保护壳的开发中使用了3D打印机。具备皮革和藤条等天然材料质感的保护壳使用价格低廉的聚碳酸酯制造,推出后很快成为了畅销商品。

在开发之时,该公司使用3D打印机制作出与成品形状几乎相同的试制品。在早期阶段便发觉到了保护壳形状上存在的问题,以及iPhone拍照功能的闪光灯发生漫反射的缺陷。商品上市只用了近1个月的时间,模具相关的费用节约了近100万日元。

对于商品周期短的数码外设,上市一旦错过时机,库存往往堆积成山。对于这一点,使用3D打印机缩短开发期也颇有成效。

为Trinity的商品开发提供支持的K's Design Lab公司从2012年秋季开始经营支援3D制造的工作室。工作室面向的不只是企业,还有个人。在工作室里,三维扫描仪、打印机等一应俱全,为新业务的建立提供了后盾。

待到3D打印机的价格与普通二维打印机看齐之时,我们将会步入一个人人都能开发、生产需要精密加工的产品的时代。对于加工技术精湛、长期引领世界制造业的日本企业,如何抓住3D打印机“制造革命”的机会,使其发扬光大,恐怕也将左右其未来的竞争力。(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