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夏普重生的关键牌——割舍液晶,强化白色家电【2】

2013年04月15日08:3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夏普重生二大关键词交织的企业

笔者于3月中旬访问了夏普的泰国工厂。作为冰箱和洗衣机等产品的生产基地,这里的主要客户是经济增长显著的东盟各国,同时也在向世界100个国家出口。泰国工厂是该公司最大的白色家电工厂。从实力以及周边市场的环境推测,这座工厂估计有望成为夏普经营的推动力。

夏普泰国工厂的正式名称是“Sharp Appliances Thailand Limited(SATL)”。位于曼谷以东约40公里。生产冰箱、洗衣机、空调、微波炉、电饭锅、空气净化器等产品(图)。该厂于1988年正式投产,冰箱年产量已由当初的3万台增加到150万台,长期维持着满负荷运转。到今年2月,累计产量已经达到了1000万台。

SATL生产的洗衣机(上)和冰箱(下)。

员工之中,正式员工约为2300人,派遣员工约为2000人。正式员工的平均年龄偏高,达到了41岁,但其原因在于离职率低。现在,经济情况良好的泰国已经打响了人才争夺战,而夏普的工厂大多是忠诚不二的正式员工,并且还在培养熟练工。从2007年起,该厂连续5年作为工会与公司关系良好的典范,接受了泰国政府的表彰。

SATL最近几年的销售额一直维持在700亿日元左右。其中93%为出口,其余为面向泰国市场。在出口部分中,40%面向东盟,其次是日本。除此之外,出口的对象还包括欧洲、中近东和非洲。

受到泰国经济形势大好的影响,泰铢飙升20%以上,在日元贬值刚刚告一段落之际,泰铢升值又令前景变得扑朔迷离。通货风险估计算得上是业务全球化的宿命。

今后,市场扩大希望最大的当属东盟。夏普根据调查公司的数据,调查了2010年东盟主要6国家电产品在家庭中的普及率。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