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夏普重生的关键牌——割舍液晶,强化白色家电【3】

2013年04月15日08:3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表●2010年东盟主要六国家电产品在家庭中的普及率

  电视机    冰箱 空调 洗衣机
印度尼西亚 87% 35% 16% 10%
菲律宾 90% 48% 11% 38%
泰国 97% 86% 14% 48%
新加坡 99% 99% 77% 95%
马来西亚 97% 85% 26% 92%
越南 86% 40% 7% 20%

除电视机外的其他市场还有拓展的余地,空调市场尤其值得期待。正因为情况如此,现在,韩国企业也打算在东盟扩大市场,而中国海尔集团之所以从松下收购了三洋电机的白色家电业务,一大目的就是为了获得三洋设在泰国和越南的生产基地。

为了迎战激化的竞争,夏普对组织结构进行了重组。2011年10月,在马来西亚新建了东盟本部,设置了商品开发本部和国际采购本部等。SATL也强化了营销、开发职能,还从日本的八尾工厂转移了大部分功能到这里。2011年4月,冰箱商品策划部成立,小型冰箱的策划和开发进入了SALT的掌控之下。空调于2011年10月在当地设立了开发部门。洗衣机的商品策划部也同时完成了本地化。

上述措施都是为了在商品开发中结合当地的需求。以冰箱为例,在东盟,城市里的公寓越来越多,要求有效利用有限空间的消费者增加,为此,夏普开发出了新款左右双开门冰箱。至于空调,由于当地人喜欢强冷风直吹身体,该公司还开发出了配备“强喷流”的空调。SATL将这些成为“本土款式”。

2012年7月就任社长的铃木隆过去曾经从事“ZAURUS”的营销,从2005年1月开始参与等离子簇等白色家电业务,在夏普,他是在商品策划和营销方面举足轻重的人物。派他出马,估计是为了进一步强化SATL的商品策划功能。铃木说:“策划和营销的工作没有教科书,输赢全看自己怎么走,我希望让这样的意识也在SATL扎根。SATL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海外生产基地,而是以市场为导向的据点。我觉得,让这里保持健康对于夏普而言也非常重要。”

在SATL身上,夏普生存下去的两个关键词——“白色家电”与“海外市场”交织。最近几年,这里的供货额虽然一直维持在700亿日元左右,但从市场潜在的余力来看,继续增长也并不奇怪。夏普再生的关键,要看铃木社长的经营手腕了。

笔者还参观了SATL的冰箱工厂。厂内可谓井井有条。虽然为多个地区生产多个品种的产品,但安装失误几乎为零。这或许要归功于老工人多。虽说人工费在涨,但比起日本,还是便宜许多,因此,在冰箱生产线上,有的地方搬运不使用传送带,而是由人来推。另外,因为习惯了大批量生产,在快速二次装夹模具等方面,似乎还存在着课题。

铃木社长也表示,“生产效率的提升还存在课题”。目前,该公司正在以削减浪费损失及不合格产品为目标,稳步强化“生产效率改善计划”等活动。(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