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谁将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最大热门?【2】

2013年04月22日09:0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原型是HEV还是EV?

PHEV商品化的先驱是丰田2011年上市的“普锐斯PHV”与通用汽车2010年上市的“雪佛兰Volt”。两款车型在电池容量和车体布局等方面可谓对照鲜明。

普锐斯PHV的HEV燃效性能好,以HEV的构造为基础,增加了EV功能。称得上是以HEV为原型的EV。与普锐斯相比,其电池容量增加到了4.4kWh,通过提升再生能力,HEV行驶时的JC08模式燃效达到了31.6km/L,超过了普通HEV的30.4km/L的高级规格。然而,在EV性能方面,马达行驶的时速虽然能够达到100km/h,但JC08模式下的EV行驶距离仅为26.4km。

该车采用发动机、马达、发电机三个动力源与行星齿轮的三个齿轮分别直连的串并联方式(图1)。无需使用离合器切断发动机与驱动轴,系统结构简单,马达功率也仅为60kW。

图1:与“普锐斯PHV”通用的第三代“普锐斯”的混合动力系统

马达与左侧的“动力分配行星齿轮”的环形齿轮相连,发动机与行星齿轮相连,发电机与太阳齿轮相连。

与之相比,Volt的电池容量高达16.5kWh,EV行驶距离长达61km。发动机主要用于发电,通常使用马达行驶。可以说是以EV为原型,增加了增程发动机的类型。

Volt的设计并非与HEV通用,而是采用电池搭载于车体之下的专用设计。马达功率高达111kW,发动机排量仅为1.4L。发动机的动力与马达的驱动力通过行星齿轮机构合二为一,这一点与普锐斯PHV相似,但在通常的马达行驶中,离合器会切断发动机的动力。

福特提升马达输出功率

最近发表的PHEV要么是像普锐斯一样,以HEV为原型,要么是像Volt一样,以EV为原型。C-MAX Energi与同时开发的HEV使用相同的系统,通过增加马达功率和电池容量,扩大了EV行驶的速度和距离。也就是与普锐斯一样,以HEV为原型。而雅阁和欧蓝德则是以EV为原型,主要为马达行驶。

福特原本使用的是基于丰田技术、由爱信AW制造的混合动力系统。因此,在C-MAX之中,使用行星齿轮结合马达、发动机、发电机的构造与丰田相同。但不同于丰田系统的是,马达与发电机配置于不同的轴上,而非同轴(图2)。

图2:“C-MAX Energi”的混合动力系统

发电机位于曲柄轴延长线上,其上方配置最大输出功率为88kW的马达。

该车马达的最大输出功率高达88kW,EV行驶速度最大为137km/h。通过把电池容量提高到7.6kWh,美国混合模式下的EV行驶距离达到了33.8km。而普锐斯PHV在该模式下的EV行驶距离为17.7km,只有C-MAX大约二分之一。

在混合动力行驶时,C-MAX的美国混合模式燃效为43MPG(18.3km/L)。虽然低于普锐斯PHV的50MPG(21.2km/L),但高于丰田“凯美瑞混合动力车”的41MPG(17.4km/L)。

C-MAX Energi的价格为3.295万美元,接近普锐斯PHV的305万日元,考虑到电池容量,其价格更为合理。但其中也存在着问题。一是装载的锂离子充电电池是HEV的5倍以上,压缩了行李舱的空间。HEV虽然也略微抬高了行李舱的地板,但PHEV行李舱纵深的大半都堆满了几十厘米高的电池,使用十分不便(图3)。

图3:C-MAX Energi的行李舱狭窄

(a)电池以几十厘米左右的高度堆放至保险杠附近。(b)HEV的地板抬高了5cm左右。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