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谁将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最大热门?【5】

2013年04月22日09:0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三菱沿用EV部件

欧蓝德PHEV是一款四驱车,前轮由串并联方式的混合动力系统驱动,后轮由马达驱动。该车只推出了汽油款和PHEV,无法与HEV共用系统。另一方面,如果像Volt一样,对车体进行专用设计,则成本增加过大。为此,该车沿用汽油车的车身,混合动力系统尽可能与EV“i-MiEV”通用部件,借此降低了成本(图8)。

图8:“欧蓝德PHEV”的系统

后方为“i-MiEV”的马达,沿用了逆变器。前方的马达与发电机不置于同轴上,而是并排配置。

前轮的基本系统构成与本田相似,驾驶模式也基本相同,但马达和发电机的配置不同于本田。本田的马达与发电机配置于同轴之上,利用中空构造的双重轴,由发动机带动发电机。

而三菱则是把马达与发电机配置于不同的轴上。虽说“设置可以令发动机与输出轴直接相连的离合器”、“在高速区域能够利用发动机直接驱动”这一点与本田相同,但离合器的形式为干式单板这一点不同于本田。

两个马达的总功率为120kW,与本田的单马达基本相同。EV行驶的最大速度也同为120km/h。三菱开发的目标是让EV行驶满足日美欧所有行驶测试模式的要求,除了全力加速以外,在模式行驶及通常使用中,发动机几乎不启动。

装载的电池为12kWh,JC08模式下的EV行驶距离长达60.2km。但在混合动力模式下,燃效仅为18.6km/L,不及普锐斯和雅阁等轿车。

其原因之一在于制动器没有采用再生制动系统。与iMiEV相同,浅踩踏板时,车辆是在马达的作用下再生能量,但在加大力度后,也只是马达再生能量而已,不通过控制增加制动力。今后,三菱打算通过增加再生力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燃效。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