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谁将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最大热门?【3】

2013年04月22日09:0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雅阁以EV为原型提升效率

本田推出的雅阁PHEV也与HEV通用系统。本田代表董事社长伊东孝绅称,PHEV虽然配备了能够从车外充电的功能,但去掉与充电相关的部件、缩小电池容量后,“基本可以直接作为HEV使用”(图4)。

图4:雅阁的PHEV系统

在排量为2.0L的直列4缸发动机的旁边配置双马达混合动力系统。缩小后方电池的容量,拆掉车载充电器即为HEV。

不同于C-MAX,雅阁采用的新系统是基于以马达行驶为主的EV。是使用驱动再生用与发电用两个马达的串并联式,通过采用这种方式,在混合动力模式下,雅阁的燃效高于凯美瑞混合动力车,EV行驶时的电效胜过了其他PHEV。

新系统的最大特点是能够独立控制发动机和马达。在正常行驶时,发动机与驱动轴分离,只利用功率高达124kW的马达驱动轮胎。全力加速时,2.0L的汽油发动机启动,通过发电机发电。生产的电能与电池的电能相加,以最大功率驱动马达。发电机随时与发动机保持连接(图5)。

图5:还可利用发动机的动力行驶

发动机旁设置马达,旁边是发电机,通常只利用马达行驶。在功率不足时,启动发动机,一边通过发电机发电,一边利用马达驱动。在高速区域下,发动机可以直接连接驱动轴。

除此之外,新系统还设置了把发动机的驱动力直接传导至驱动轴的模式。在发动机与驱动轴之间配置湿式多板离合器,通过连接离合器,实现并联混合动力。

车辆基本使用EV或串联混合动力行驶,当锂离子充电电池的SOC(充电状态)高时,在时速达到120km/h后转换为并联混合动力。倘若SOC低,则在时速达到70km/h后转换为并联混合动力。在混合动力模式下,为了提高燃效,系统会考虑SOC、车速等条件,在EV、串联混合动力、并联混合动力之中选择燃效最好的模式(图6)。

图6:雅阁的混合动力模式

切断离合器为串联混合动力,连接即为并联混合动力。

举例来说,在SOC偏低的状态下,进入并联混合动力后,在发动机工作期间,发电也会同步进行,从而提升SOC。当SOC上升到一定程度后,发动机将停止运转,切换到马达行驶。通过重复上述步骤,混合动力模式在美国的混合模式燃效达到了46MPG(19.6km/L),比凯美瑞混合动力车高出了12%。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