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谁将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最大热门?【6】

2013年04月22日09:0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EV行驶距离的合理值

PHEV各车型的EV行驶距离相差悬殊。让我们以利用率为指标,看看EV行驶距离的最佳值是多少。该指标根据日本汽车用户的行驶模式数据,求出1次行驶的平均距离分布,计算出了PHEV的EV行驶距离在其中所占的百分比。

日本与美国相比,1次的行驶距离较短。因此,当EV行驶距离为30km时,利用率为0.5。这代表EV行驶可以占到全程的约50%。而同样的里程如果在美国,比例还不到40%(图9)。

图9:日美的利用率

横轴为EV行驶距离。纵轴为使用外部充电电能的行驶距离占总行驶距离的比例。同样的EV行驶距离如果在美国,能够使用电能行驶的比例将会缩小。(《日经汽车》以通用能源研究所的资料为依据,添加了美国的数据)

普锐斯PHV在美国混合模式下的EV行驶距离为17.7km,利用率仅为0.2出头。用户对于“增加EV行驶距离”要求强烈。

通用能源研究所技术顾问堀雅夫指出: “在利用率曲线中,相对于EV行驶距离的增加,行驶距离的覆盖率增幅不大。”也就是说,就算花费成本为电池扩容,EV行驶的比例也已经触顶。鉴于日本在大约40km,美国在大约60km处斜率开始趋于平缓,这两个数字可以说是EV行驶距离的一条分水岭。

在美国,Volt的利用率为0.6,在日本,欧蓝德的利用率为0.7多,覆盖了大部分行驶距离。但其他PHEV的覆盖率要低得多。

而且,与EV行驶能够节约的燃料费相比,车辆价格也过于高昂,还没有达到民众可以积极购买PHEV的程度。对于车辆价格与EV行驶距离,堀雅夫认为:“EV行驶距离达到具有实用性的40km,与HEV的价格差在30万日元就不亏本。”

这是以普锐斯PHV的燃效和电效为依据做出的估算。如果燃效、电效均为JC08模式值的7成,而且汽油价格为150日元/L,深夜电力价格为10日元/kWh,全年行驶的1万km中,60%使用电能,那么,初期成本与燃料费之差10年即可收回。

普锐斯PHV的价格为305万日元,比通常的HEV高88万日元。虽然享受45万日元的补贴,但依然有43万日元的差距,目前还不算划算。

另外,如丰田第2技术开发本部HV系统控制开发部长阿部真一那样,也有意见认为,如果想要选择最佳的PHEV,“电池容量可以选择是最理想的状态”。对于EV,美国特斯拉汽车和三菱已经开始推出电池容量不同的规格。倘若PHEV也能实现这一点,民众就应该可以选到符合个人喜好的汽车。(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