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30米巨大望远镜将探索“第二地球”及“宇宙膨胀”之谜【2】

2013年07月18日09:29    

通过1990年代以后的很多发现,改变了许多观点

——在此以前,人类认为宇宙处于什么状态?

家:此前的宇宙大爆炸理论认为宇宙的膨胀一直是“减速”的。膨胀可能会停止,也可能不停止。甚至还有可能在停止膨胀后,宇宙又缩小。总之,并不认为宇宙在加速膨胀。

20世纪的宇宙论曾认为宇宙膨胀在减速,而经过1990年代以后的很多发现,认识到宇宙膨胀不是在减速而是在加速。到2003年左右基本转变了观念。

加快宇宙膨胀的能量被命名为“暗能量” (dark energy)(*4*),对于其实质目前还处于未知状态。查明暗能量也是TMT的目的之一。

夏威夷岛莫纳克亚山山顶。右边的圆筒状屋顶是“昴星团望远镜”(在直径8.2米的单镜望远镜中属于全球最大),海拔约4200米。负责实际运营的夏威夷观测所位于山麓的希罗市。左边的两个圆顶是美国的“凯克望远镜”。有两台直径10米(分节镜)的望远镜。

*4 暗能量(dark energy)

科学界普遍认为宇宙诞生于137亿年前。现已查明宇宙膨胀曾一度减速,但从约70亿年前再次加速。加快宇宙膨胀需要能量,于是将这种尚未查明实质的能量命名为暗能量。有研究表明,整个宇宙约74%是暗能量(最新的观测结果推算为68%)

分光观测太阳系外行星的大气,寻找“生命的痕迹”

——TMT的三大主题是“探测第二个地球和调查生命存在的可能性”、“查明暗能量的性质”、“找出宇宙上诞生的第一颗星”。请您首先谈一下第一个主题“探测第二个地球和调查生命存在的可能性”。

青木和光表示“详细观测昴星团望远镜发现的星是TMT的重要职能”。负责开发可视观测装置,同时担任TMT项目的公关部门负责人。还是日本国立天文台副教授。

太阳系以外的行星是利用“径向速度法”(检测行星公转运动引起的中心星的波动)于1995年首次发现的。后来,利用“transit法”(检测在行星通过母星前面时母星短时间变暗的效果)发现了很多太阳系外行星。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