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30米巨大望远镜将探索“第二地球”及“宇宙膨胀”之谜【3】

2013年07月18日09:29    

TMT将利用“直接拍摄法”发现“第二个地球”,什么是直接拍摄法?

TMT公关部门负责人青木和光(以下称青木):直接拍摄法是与中心星分开,直接拍摄行星姿态的最简单方法。“径向速度法”和“transit法”都是通过观测中心星来了解行星存在的间接方法。截至目前,通过这些方法已经确认太阳系外行星有3000个左右。

而直接拍下行星姿态的只有30个左右,全是类木星的巨大行星。

TMT将利用这种直接拍摄法寻找类地行星。如果能够拍下行星的样子,通过对该行星进行分光观测,便可知道表面大气由什么物质构成。

要想调查行星大气的成分,还有其他方法。类地行星在恒星前面通过时,星光的一部分会穿过行星的大气。通过高精度分光检测星光,或许可以检测出其中所含的行星大气吸收的光。由此可知大气中含有什么气体。由于被大气吸收的光的波长不同,因此调查波长便可知道含有什么气体。

分光观测太阳系外行星的大气,调查大气成分,“寻找生命的痕迹”。

如果检测到氧气,就可能有生命存在

——掌握了行星大气的成分,就意味着掌握了寻找生命迹象的线索。

青木:地球上的氧气是通过蓝藻等的光合作用而产生的,在现在的地球上一直存在。氧气的反应性很高,因此理论上讲很难残留在大气中,但地球上的生命通过光合作用制造氧气,因此氧气残留在大气中。

其他行星如果通过大气分析也检测出氧气,可以说这颗行星上也曾有过生命或现在有生命存在。虽不是生命是否真正存在的证据,却是充分的状态依据。

通过上述观测,如果发现地球大小的岩状行星上存在水和氧气,那极有可能存在生命。TMT极有可能科学地探究这些问题。

——目前,观测哪颗类地行星比较好,有目标吗?

青木:虽然我们现在已经发现了几个拥有类地行星的恒星,但都不适合观测。我们正准备启动利用昴星团望远镜采用径向速度法寻找类地行星的项目,因此会陆续发现可供今后观测的候补天体。TMT的重要职能就是仔细观测昴星团望远镜发现的星体。

昴星团望远镜发现的距离我们129.1亿光年(宇宙大爆炸7.5亿年后的宇宙空间)的银河SXDF-NB1006-2。这是目前人类发现的最遥远的银河。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