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30米巨大望远镜将探索“第二地球”及“宇宙膨胀”之谜【4】

2013年07月18日09:29    

揭开“暗能量”之謎

——第二大主题是“查明暗能量的性质”,据认为宇宙加速膨胀的原因是“暗能量”。据说宇宙能量密度的约74%是暗能量。TMT为查明暗能量的性质,决定“直接测量宇宙膨胀率”,这怎么来实现?

家:准确地说,是“测量膨胀率是否在变化”。

宇宙的膨胀减速或加速,那么膨胀速度就会变化。如果速度变化,遥远的银河和类星体(*5)的红移也会变化。

利用这种现象,TMT首先将非常精密地测量遥远银河和类星体的速度。然后,在10年后、30年后再次测量,如果宇宙真在加速膨胀,那么可以实际测得速度变化。

不过,“查明暗能量的性质”在技术上还很难做到,因此这是三大主题中最有野心的目标。面临的课题是今后证明可行性。

莫纳克亚山山顶的望远镜群和TMT(右)的完成构想图。

*5 类星体

类星体是落入质量大约是太阳1亿倍的黑洞中的气体发光、释放出强烈光芒、亮度相当于银河系约2000亿个恒星的天体。在遥远的宇宙上也可以观测到,根据其光谱可以获得类星体与地球间物质的信息

观测宇宙大爆炸约2亿年后的第一颗星和银河

——通过直接测量膨胀率变化,如何“查明暗能量的性质”?

家:暗能量的本质是什么尚未弄清。但通过掌握膨胀率变化,可以掌握暗能量的作用方式。由此可以了解“有多大量”、“能量和作用方式随时代如何变化”等。

暗能量可以跟基本粒子一样,用大型加速器进行调查。这个概念只在宇宙论的范围内在宇宙年代的范围内成立。因此,只能从天文学上进行调查。可以直接调查的唯一方法是利用TMT的方法。

——第三大主题是“找出宇宙中诞生的第一颗星”,昴星团望远镜发现了距离我们124亿光年~129亿光年(宇宙诞生以后8亿~13亿年)的银河。据认为第一颗星诞生于宇宙大爆炸约2亿年后,那么用昴星团望远镜应该无法观测到。观测第一颗星的意义何在?

家:在计算机上采用很多物理法则,可以模拟出宇宙大爆炸后是如何演化的。在宇宙大爆炸38万年后,宇宙变冷,此前飞溅的质子与电子结合在一起,以中性氢的形态充满宇宙(宇宙放晴)。在此之前是“黑暗时代”,没有像星星一样自主发光的物质。

其中,从“暗物质”(由元素构成、质量是普通物质的5~6倍)(*6)的分布变化推测,物质聚集在暗物质浓的地方(重力增大的地方),由此推测第一颗星和银河可能诞生于2亿~3亿年后。

TMT将观测比昴星团望远镜发现的129亿光年还远的“第一颗星和银河”(宇宙大爆炸约2亿~3亿年后的宇宙) 国立天文台提供

*6 暗物质

尚未确认的不明物质。利用“光量”和“波动”两种方法计算后发座星系团的总质量,结果严重不同,从而首次发现存在“不发光的质量源”。据预测整个宇宙中含有暗物质的物质约占30%。

“不实际观测”,就无法证实

——从模拟图像来看,感觉“确实如此!”

家:不过,谁都没见过当时的宇宙。很多理论学者将模拟结果做成了影像,看上去好像见过,但“不实际观测”,就无法证实是不是真的如此。

星星降落的莫纳克亚山山顶。位于昴星团望远镜和凯克望远镜上方的两颗明亮星星是木星和金星(右),再往上是昴星团。

因此,才要从宇宙的源头开始探索第一颗星是如何产生的、星系团是如何形成的、孕育我们生命的行星是如何诞生的等等问题。

TMT的一大主题便是实际观测。 (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