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有机EL新天地】(三)发光效率大幅提高,可弯曲面板实用化在即【2】

2013年07月25日08:3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发光寿命也与LED照明器具不相上下

得到提高的不仅仅是发光效率。发光寿命也大幅延长(表1)。松下和LG化学开发的产品,表示亮度降至初期70%的指标 “LT70”长达4万~5万小时(约5年左右)。

这一发光寿命与LED照明器具不相上下。2012年,相同面板的LT70只有1万小时左右,而用1年的时间就延长了约4倍。可以说有机EL照明在发光效率和发光寿命两方面都接近了LED照明器具。用玻璃封装的面板基本解决了有机EL照明长期以来发光寿命短的课题。

据美国IHS公司(原Displaybank)调查,预计全球有机EL照明市场2014年将达到10亿美元的规模。之后仍会顺利扩大,2020年预计将突破50亿美元的大关。到2020年,有机EL照明的主要用途为医院占3成以上,其次是店铺的设计照明,然后是住宅等。

可弯曲有机EL照明即将上市

随着发光性能的提高,与有机EL显示器一样,有机EL照明面板也实现了弯曲(图2)。LG化学最早将于2013年7月上市采用玻璃基板但可弯曲的有机EL照明面板。尺寸为200mm×50mm等,发光效率最大为45lm/W。

图2:柔性有机EL照明也即将实用化

柔性有机EL照明面板示例。LG化学宣布2013年7月上市(a)面板。(c)面板的尺寸较大,为360mm×300mm。

柯尼卡美能达与设计公司Takram也于2013年3月开发出了在树脂基板上制作的、“像纸一样轻柔”的有机EL照明面板。双方未公布发光性能和实用化时间等。该面板的特点是,由于非常轻,因此能像鸟儿的翅膀一样扇动。KONICA MINOLTA ADVANCED LAYERS OLED事业推进中心中心长辻村隆俊强调:“这仅仅是开始。今后会不断进化。”

SID 2013上令技术人员震惊的是SEL的子公司Advanced Film Device Inc(AFD Inc.)与SEL发布的360mm×300mm(发光部为298mm×227mm)柔性有机EL照明面板。该产品首先在玻璃基板上制作有机EL照明面板,然后,从照明面板上剥离玻璃基板即可实现弯曲。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