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有机EL新天地】(三)发光效率大幅提高,可弯曲面板实用化在即【3】

2013年07月25日08:3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15年实现135lm/W的发光效率

在SID 2013上,很多厂商发布了研发结果和试制品,而LG化学发布了即将上市的有机EL照明面板的详情,该面板在亮度为3000cd/m2时的发光效率为80lm/W(图3)。

图3:高亮度时也能实现高发光效率

LG化学在“SID 2013”上发布的80lm/W面板的特点。通过在ITO上制作金属总线布线,即使面板尺寸扩大至100mm见方,驱动电压也与小尺寸单元基本一致(a)。亮度提高到1万cd/m2以上时,发光效率也高达约70lm/W(b),光谱基本没有变化(c)

LG化学2012年全球率先量产供货了发光效率为60lm/W的有机EL照明面板。发光效率为80lm/W的面板计划2013年下半年供货。另外,该公司还宣布,2014年将开发发光效率为100lm/W的面板,2015年开发135lm/W的面板。如果这些产品能实现,那么目前LG化学的产品将成为有机EL照明的标准和性能基准,跟不上步伐的厂商也可能在早期就被淘汰。

LG化学的有机EL照明面板的特点是,即使加载大电流以高亮度发光,发光性能也很稳定。

比如,电流密度为5mA/cm2,以1万cd/m2以上的高亮度发光时,发光效率也高达70lm/W。亮度均匀性在电流密度为5mA/cm2以下时仍为97%。而且,即使亮度大幅改变,光谱形状也基本不会变化。这意味着色彩不会变化。

作为实现以上特点的理由之一,LG化学提到了采用3层发光单元的元件构造。单元层数越多,越有望实现低电流值、低耗电量和长寿命化。但发光单元多层化之后,发光色容易出现角度依赖性。不过,LG化学称此次的开发品基本不存在这种角度依赖性。

另外,LG化学还提到了在透明电极ITO上形成的金属总线布线。通过设置总线布线,“即使发光元件的尺寸从2mm见方扩大至87mm见方,驱动电压也只是从5.90V增加到6.05V”(LG化学)。(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