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有机EL新天地】(四)新一代有机EL照明开发如火如荼【2】

2013年07月26日11:0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无法实现蓝色发光

但该方法也有课题。那就是难以用于蓝色发光材料。通过此次的方法获得的发光波长,要比空穴运输材料和发光层主体材料的固有发光波长大幅偏向长波长侧。这意味着,要想用此次的激基复合物实现蓝色发光材料,原来的空穴运输材料和主体材料必须是能在波长比所期望的蓝色短的蓝色或紫外范围高效发光的材料。

SEL称: “目前基本没有能高效发光的蓝色发光材料,因此目前还无望在蓝色发光材料中应用激基复合物。”

此次,SEL等的面板和基板的发光色为黄色,而且CRI值较低也是因为未能获得高效发光的蓝色发光材料。蓝色发光材料在照明用途可能也只能寄希望于TADF(热活性延迟萤光)材料。

开始挑战控制发光方向

除此之外,SID 2013上还有很多关于新一代有机EL照明用发光材料的发表。其中最受关注的,是通过选择发光材料的形状和配向有望大幅提高光提取效率的研究(图5)。由德国奥格斯堡大学和出光兴产等以相关主题进行了发表。该研究主题才刚刚实施5年左右,不过,有望成为一大技术趋势注。最先着手该研究的人是原来在九州大学安达千波矢研究室、现在在山形大学理工学研究科任副教授的横山大辅。

图5:发光分子的朝向控制受到关注

本图为在提高光提取效率方面备受关注的、控制发光材料的分子形状和朝向的方法。平坦的分子在薄膜中容易使朝向一致,因此发出的光的方向也一致。

在一般的有机EL元件中,发光层的分子方向是随机的,分子发出的光的方向也是随机的。这种情况下,发光层垂直方向发出的光可能会直接到达元件外部,与发光层几乎平行的方向发出的光像弹球一样在各层的界面反复进行全反射,很难到达元件外部。最近数年,通过改进元件构造和折射率将这种光提取到元件外部的研究开发一直在继续。

另外,如果能控制发光分子的形状和配向,使分子发出的光的朝向最初就与发光层垂直,就有望大幅提高光提取效率。

具体而言,采用了设计平面形状而非球状的发光分子,并使分子配向一致来形成发光层的方法。出光兴产在蓝色发光材料中尝试了这种方法,确认光提取效率会因分子的形状和配向而大幅改变。另外,奥格斯堡大学宣布,理论上,光提取效率不用改进元件构造和控制折射率就能最大提高46%。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