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有机EL新天地】(四)新一代有机EL照明开发如火如荼【3】

2013年07月26日11:0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开发单面发光的透明面板

如果能自由控制光的提取方向,不但能提高发光效率,有机EL照明的应用范围也会进一步扩大。虽然分子水平的控制技术才刚要展开开发,不过已经有厂商用其他方法使有机EL面板发出的光朝向同一个方向,成功开发出了透明面板。比如东芝等(图6)。

图6:透明时也能控制光的方向

本图为东芝和山形县产业技术振兴机构各自开发的、在灭灯时为透明状,而发光时仅单面发光的有机EL面板的概要。发光时从阴极看面板也是透明的,可以看到面板对面被照亮的样子。

东芝指出,以往的透明有机EL照明面板实现实用化还存在几个课题。比如,阴极和阳极都利用透明电极的普通透明有机EL照明面板如果用于窗户,由于面板两侧都会发光,因此不仅是房间内,房间外也会被照亮。

另外,发光时看不到面板的对面侧,好不容易实现的透明也失去了一半的价值。

此次,东芝开发出了“透过型单面发光有机EL面板”,通过只在普通有机EL的阴极形成条纹同时解决了这两个课题。有机EL元件中有阴极的部分只向阳极方向发光。而没有阴极的部分向任何一个方向都发光,因此从面板的阴极侧来看,亮灯时也是透明的。

阴极的宽度为100μm,以500μm的间距配置。“利用蒸镀技术采用金属掩模制作,并不简单”(东芝)。

有望用于更广泛领域

东芝计划在不久的将来使该透过型单面发光面板实现实用化,有望用于与普通有机EL面板和透明有机EL面板不同的用途。比如,一边用面板照射物体,一边从面板后面观察该物体的用途等。

如果在放大镜上安装该面板,可在用一个放大镜均匀照射想观察的物体的同时,进行放大观察。另外,如果安装到橱窗和水槽的透明面板上,灭灯时几乎不会阻挡视线,因此一点也不显眼,夜晚点灯时,看不到光源就可以均匀照射展品。如果不用于照明用途,将发光面朝向窗户外侧,还可以代替窗帘使用。

东芝已经试制出了“发光海报”以及使眼镜镜片发光的“发光眼镜”。还考虑用于牙齿治疗,或用于水槽和陈列橱等。

日本山形县产业技术振兴机构也发现了这方面的用途,制作出了近拍用照明面板。不过,该机构的阴极为格子状,而且是以毫米为单位形成间距,因此阴极非常醒目。(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