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拆解iPhone5s/5c(下):树脂机壳“不像树脂”的秘密【2】

2013年11月14日09:26    

花工夫使之呈现光泽

以注塑成型制造树脂产品时,很多企业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探寻出了解决之道。例如,精工爱普生通过反复研究如何制造像钢琴一样具有光泽的打印机,发现了表面形变的原因是注塑成型时树脂的乱流。于是,该公司采取了严格挑选材料、采用使树脂容易流动的肋板构造,以及考虑树脂的板厚等措施。不仅是精工爱普生,各公司都在努力消除树脂的廉价感,并积累了独特的技术经验。

螺丝孔和肋板不与树脂一体成型。各部位厚度不同是造成表面形变的原因。苹果采用的方式是先制造平板状的壳体,然后再通过粘接和焊接金属部件的方式制造螺丝孔和肋板。

但山中教授说,苹果制造iPhone5c使用的是具有一定强度,“但在树脂中比较不容易成型”的聚碳酸酯。即使加热到高温,聚碳酸酯依然会保持高粘度,在模具内的流动性差。无法判断是否能借助小技巧制造出完美的表面。

为此,苹果设计出了在注塑成型的工序中不在外壳上形成螺丝孔和肋板,只制造平板状壳体的方法。维持强度所需的肋板和组装产品所需的螺丝孔是在成型之后,通过粘接或焊接金属部件的方式补充上去的。另外,造成表面形变的另一个原因——安装按钮和摄像头镜头的小孔则是在安装金属部件、确保强度之后,通过切削加工开孔,由此消除了形变。

努力的成果就是下面这张照片。在光泽的表面上,几乎看不到形变。与HTC的HTC J butterfly和三星电子的GALAXY 4S的背板相比,差别一目了然。

观察光线的反射,看不到任何形变,令人吃惊。
HTC J butterfly的背板。仔细观察就可以看到映射出的线条弯弯曲曲,在孔洞周围,面的形变明显。
GALAXY S4的背板。因为表面有花纹所以阴影不明显,但即使排除花纹的干扰,阴影依然弯曲严重,表面明显存在形变。

不过,iPhone 5c的树脂外壳也绝非完美无瑕。《日经设计》购买的软银黄色iPhone 5c的尺寸精度存在问题,屏幕玻璃板与外壳之间出现了0.5毫米左右的缝隙和形变。山中教授指出,出现形变的地方是“距离注射树脂的‘浇口’最远的地方,也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这可能是模具的温度管理出了问题,或者是树脂流动不畅的原因。

玻璃板与外壳之间存在明显缝隙。缝隙之大,简直不像是出自厌恶缝隙的苹果之手。在外壳的表面,圈起的部分也出现了弯曲。

鉴于《日经设计》看到的另几个外壳没有出现同类问题,所以可能只是运气不好,碰到了尺寸精度不佳的产品。但是,刚刚上市的苹果新款产品存在不少这样的问题。精通外装部件开发的一位技术人员解释说:“一般来说,需求量大的产品最初的批次有时会为了确保产量而略微降低品质标准。”像苹果这样在上市时尤其需要大量备货的企业恐怕更是如此。

而且,在此次分析中我们发现,iPhone 5c一反苹果产品的常态,在看不到的地方有些“偷工减料”。比如对按钮和扬声器部分切削加工的小孔的处理。虽然肉眼看不到,但放大观察,能够看到许多切削留下的碎屑。

处理松懈的扬声孔。通过切削加工开孔后没有进行任何处理,明显存在细微的切屑。但肉眼几乎看不到。

由此看来,苹果在设计产品时,从外到内都一丝不苟,但在超出肉眼分辨能力的地方,该公司果然也是以压缩成本为先。(作者:丸尾弘志,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