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蘋果為何放過宏達電?

2013年01月23日12:53    

如果你是世界重量級拳王,你的對手已經被你逼入牆角。

此時,你會再出一記重拳,完全擊倒對手,拿下勝利腰帶?還是伸出友誼之手,拉起這個即將丟出白毛巾的對手,握手言和,共享拳擊場上的榮耀?

全球市值最大企業蘋果公司的CEO蒂姆·庫克(Tim Cook)無疑正是全球科技界的世界重量級拳王,而他的對手宏達國際電子公司2012年10月26日宣布,2012年第四季預估營業利益率僅剩1%,等於提前宣告面臨虧損邊緣﹔接著,11月6日又公告,10月營收創下8個月來新低。市值一年半來已蒸發超過9000億台幣的宏達電,未來的前景在所有的外資分析師眼中,幾乎已經等於送入加護病房,正在等待急救。

震撼全球科技界的決定

但是,庫克卻作出一個令全世界都難以置信的決定。

11月11日,一封蘋果與宏達電聯合簽名的聲明稿,震撼全球科技界!短短208字聲明的內容是:“蘋果與宏達電已達成全球和解協議,此協議包含雙方所有專利訴訟均撤銷並簽訂期間為10年之專利授權契約。本件專利授權范圍涵蓋雙方現有與未來所持有的專利。”

庫克甚至史無前例地與宏達電一起發新聞稿,親自表示:“我們很欣慰能與宏達電達成和解,我們會繼續聚焦在產品創新。”

也就是說,從現在開始的未來10年內,蘋果不隻不會對宏達電發動法律攻擊,並且連它涵蓋面極廣的專利內容,都通過交叉授權的方式,分享給宏達電使用。

“這是前所未見的大利好!過去30年來,不要說是對手,就連合作伙伴,蘋果也從來沒對任何一家公司這麼慷慨過”,一位擁有10年專利訴訟經驗的律師說。

盡管研究機構Sterne Agee猜測,未來宏達電每賣出一部手機最高就要付蘋果6到8美元的授權金,換算成毛利率,每部會減少近3%利潤。若以1年3500萬部出貨量算,宏達電2013年須付2.8億美元的費用給蘋果,代價不小,但總算是買到一件金鐘罩鐵布衫,足以在未來避開許多不確定性。

問題是,除了多拿到一筆錢之外,這對蘋果究竟有什麼好處?“如果喬布斯還在世,這件事情根本不可能發生。”曾任三星與宏達電Android系統顧問,仕橙3G教室技術總監陳俊指出。

2010年3月,蘋果控告宏達電的12款手機,侵犯iPhone 20多項專利,大動作引爆智能型手機的專利戰火。

當時喬布斯親自發表聲明:“我們認為良性競爭是有益的,但對手應使用自己的原創技術,而不是剽竊我們的(專利)。我們可以起身行動或坐視競爭對手竊取我們的專利發明,我們已下定決心要採取法律行動。”

喬布斯對於Android系統,可以說是恨之入骨。根據《喬布斯傳》作者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的引述,喬布斯曾說:“他們不是小偷,而是大盜。我要摧毀Android,因為這根本就是偷來的東西。我要發動熱核戰,讓他們活活被嚇死。”在喬布斯眼中,Google隻有搜索引擎做得不錯,其它像Android和Google文件“簡直狗屎不如!”

之所以喬布斯會如此生氣,是因為蘋果開發出iPhone、iPad等劃時代創新產品時,Google前CEO施密特(Eric Schmidt)還是蘋果董事會成員。而就在iPhone問世沒多久以后,施密特離職,接著宏達電就推出了Android平台的手機,不僅同樣標榜著多點觸控技術、滑動解鎖等功能,外型與質感也幾乎雷同。

時間點與結果都如此巧合,讓喬布斯有一種被騙的感覺,他在《喬布斯傳》中非常憤怒地說:“他們就是要置iPhone於死地,我們絕不能讓他得逞!”雖然告的對象是宏達電,但事實上,他是在對Google提出警告。

性格截然相反的庫克與喬布斯

然而,喬布斯辭世才一年,接班人就打破了鐵則,來了個180度的大轉彎,這又是怎麼回事?

“隻要庫克當家,蘋果寧願想方法設法解決分歧,而較不願意與對手對簿公堂。”

波士頓揚基集團(Yankee Group)分析師侯艾(Carl Howe)說。艾薩克森也曾說過:“喬布斯不會願意和解,但庫克會。”

庫克的個性和喬布斯完全相反。喬布斯是個偏執的藝術家,凡事追求浪漫與完美,對於原則也有高度堅持。庫克卻是務實的執行者,素有“報表先生(Mr. Spreadsheet)”之稱的他,擅長冷靜分析,所有的決定都是根據數字,權衡利害得失后才做出。

在專利上,過去喬布斯帶領蘋果的一貫態度是不授權,以專利鞏固使用者的獨特使用經驗,一旦覺得遭受侵犯,就是對戰到底,這是這位傳奇CEO對自己研發成果的堅持。

但是善於閱讀數字的庫克,卻讀到了專利權大戰之外,一個更不利蘋果的變化。

一度驚動聯合國

蘋果與宏達電雙方法律訴訟12份文件往來紀錄顯示,蘋果對宏達電的專利戰爭從2010年3月開始,直到2012年的10月31日,雙方的攻防都仍相當激烈。

尤其宏達電,對蘋果的專利攻擊,同一時間從守勢改採攻勢,從2012年2月至10月,光單一訴訟雙方就向美國法院進行了62次文件攻防。

蘋果則是在2012年6月,提出反托拉斯訴訟,指控宏達電濫用4G專利,違反反托拉斯法,甚至驚動聯合國電信聯盟出面開會調停。

從法院紀錄分析,宏達電是邊打邊談,打到和談結束前一刻,直到和解宣布前10天,宏達電都還在遞新証據,准備展開辯論。這顯示,雙方是在戰爭中摸索著尋求互信與和解基礎。

蘋果打宏達電,反拉抬三星市佔率

原本,宏達電是美國智能型手機市場中Android的王者,但在蘋果的專利戰強攻下,宏達電的確遭受到了壓制,蘋果表面上看起來得到勝利,但實際上,並未從這場專利大戰中獲益。

2012年第三季,三星的全球市佔率已經超過3成,比前一年成長超過10個百分點,蘋果的市佔率最高峰時也未越過25%,宏達電從單季最高的10.7%,下滑到現在的4.07%。流失的市佔率不隻沒有給蘋果帶來好處,反而讓三星漁翁得利。

最明顯的是2012年5月,美國海關因蘋果的專利權官司而卡住宏達電銷往美國的手機,因此2012年第二季,與宏達電同為Android陣營的三星市佔率,就比前一季成長了3個百分點,蘋果打宏達電等於免費奉送三星3個百分點的成長率。

擁有美國律師資格的“有物報告”網站創辦人周欽華認為,庫克並非不在乎使用者的獨特使用經驗。但當他發現Android的市佔率並沒有因為這些訴訟而減少時,務實的他,已經發現蘋果與宏達電的這場戰爭,沒有打下去的必要。

在Android陣營培養對付三星的刺客

和局,是蘋果與宏達電雙方最好的選擇,只是令人訝異的是,庫克竟然加碼與宏達電進行10年的專利交叉授權,這一步棋,可說是庫克把宏達電變成了刺殺三星的秘密武器。

“這是excellent strategy(絕佳策略)!蘋果這一招,可說是一舉數得”,台灣大學國企系教授湯明哲點出其中關鍵。

湯明哲觀察,Android陣營打到現在,已經從規格戰走向價格戰,一旦如此,三星必然坐大,這是蘋果不希望見到的結果,因此“它必須要釋出手上的資源,培養一個可以對付三星的高手。”

但這個高手的挑選就很重要,“太弱的,扶不起來,給了資源也沒用﹔太強的,還怕它反過來咬你一口”,湯明哲說。

宏達電,恰巧就處在這樣一個位置上。“你說它現在有多厲害也不是,但也不能說它無足輕重,就這麼剛好生不生、死不死的挂在那裡,”湯明哲說。

更積極來看,“未來蘋果還可能靠宏達電,從Android陣營中撈到一點好處”,湯明哲說。綜合起來,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雖然蘋果2012年在對三星的專利戰爭中,打了一場獲賠逾10億美元的大勝仗,但對不缺現金的蘋果來說,這只是贏了面子,三星的市佔率並未因此而下降。

這裡,凸顯了這兩強對決,蘋果無法佔上風的原因。蘋果與三星分屬兩個不同的操作系統,消費者若不買蘋果,Android是目前最具吸引力的選擇。而要削弱三星在Android陣營中的影響力,唯一的方法,就是在Android陣營中,培養出一個可與三星抗衡的對手。

因此,蘋果與宏達電不僅達成和解,甚至破天荒地與宏達電簽訂10年的專利交互授權合約,蘋果對宏達電的態度才會從一開始的欲除之而后快,轉變成為現在的力挺。

一位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的核心幕僚指出:“雖然這樣講不太好,但我們絕不否認,宏達電是唯一可在美國市場與三星一較高下的Android陣營的品牌。在中國大陸市場,大家說我們輸給中興,變成第五名,這個數字的計算基礎是有問題的,我們是隻玩(人民幣)1500元以上的市場,根本不玩(人民幣)800元以下的低價市場。”

堅持走中高價路線,不打低價戰爭的宏達電CEO周永明,2012年曾不斷被外資分析師唱衰,即使近一年宏達電連續兩次兩次調低業績預測,他也不願鬆口打低價戰。

如今這個堅持,終於等到了契機。跟三星一樣走中高價路線的周永明,才能夠成為庫克心目中,夠格扮演狙殺三星智能型手機市場的蘋果刺客。(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