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英特爾: 2013年計劃進行130億美元設備投資,“大部分用於450mm晶圓”

2013年01月23日12:56    

英特爾日本公司於1月18日在東京舉行新年記者會,介紹了英特爾2012年的結算情況及2013年的戰略等。

英特爾日本代表董事社長吉田和正。用毛筆寫下了2013年的目標“Big Hairy Audacious Year”。

會上透露,美國英特爾公司於當地時間1月17日公布的2012年全財年結算結果顯示,銷售額同比減少1.2%至533億美元,營業利潤同比減少16%至146億美元,純利潤同比減少15%至110億美元,出現減收減益。

業績下降的背景是上網終端的主角正由電腦變成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英特爾雖在電腦用微處理器領域佔有絕對份額,但在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用SoC領域上卻落后於高通公司等其他競爭對手。

關於這一點,英特爾日本代表董事社長吉田和正解釋說:“2012年是英特爾大步邁入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市場的一年。智能手機方面,已在全球17個國家提供英特爾架構(IA),2013年將進一步強化處理器的布局。”另外,在工業設備及車載設備等嵌入市場上,IA也越來越多,吉田指出:“2012年是英特爾業務向電腦以外領域大幅擴展的一年。”

著手向450mm晶圓產品轉變。

“JMC(Japan Metrology Center)”支持制造設備廠商轉向450mm晶圓。

不過,僅從結算數字來看,英特爾業務中保持良好勢頭的隻有在數據中心等領域使用的服務器處理器業務。從2012年全年結算結果來看,該公司數據中心部門的銷售額為107億美元,同比增長6%。吉田指出:“2013年,英特爾的服務器處理器業務仍將大幅增長。”另外,該公司2012年電腦客戶端部門的銷售額為343億美元,同比減少3%,其他英特爾架構部門的銷售額為44億美元,同比減少13%。

吉田還表示,“英特爾的信條是越在困境中,就越要積極進行設備投資和研發投資”,宣布2013年的設備投資計劃約為130億美元(±5億美元)(2012年的設備投資額為約110億美元),“大部分將用於確立450mm晶圓技術”。另外,英特爾現在正在致力於22nm工藝三柵極晶體管技術的量產,2013年還將啟用14nm工藝。

英特爾未明確宣布轉向450mm晶圓的時間,不過正著手建立與制造設備和材料廠商的合作體制。吉田介紹了在筑波設立的“JMC” (Japan Metrology Center)。該中心配備各種測量裝置等,支持制造設備廠商轉向450mm。另外,曝光設備廠商尼康公司在“SEMICON Japan 2012”上宣布,將於2015∼2016年提供支持450mm的樣機,2017年提供量產用設備。英特爾計劃與設備和材料廠商合作,加快確立450mm晶圓技術。(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