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無邊框!夏普發布“flexible設計”面板

2014年06月11日00:52    

【相關新聞】

超小型車輛的安全堪憂,EuroNCAP公布試驗結果

軟銀2015年將推出能識別情感的家用機器人

要普及FCV,必須削減燃料電池的鉑催化劑用量

美國SpaceX公開載人飛船“Dragon V2”的試制機

3D打印專利申請數量,鬆下與JSR擠進世界前十

夏普發布了畫面周圍無“邊框”,可設計成形狀的面板設計技術(論文編號49.1)。是將柵極驅動器置於像素內實現的。夏普在SID展會上展出了採用這一技術的汽車儀表板用面板(圖1)。另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還演示了曾讓筆者一瞬間以為是“貼了照片”的獨特設計(圖2)。

圖1:展示會場的車載用顯示器展區內展出的儀表板用面板。儀表可顯示到顯示器邊緣,沒有邊框。驅動像素用的柵極線驅動電路被引入像素內,在三個圓形的中央附近縱向內置。信號線也是縱向走線。

圖2: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演示的同種形狀的面板。圖像顯示到顯示器邊緣,不僅形狀獨特,還沒有邊框,感覺跟原來的面板截然不同。

此前的面板因是將柵極線的驅動電路配置在像素外側,所以需要一定寬度的邊框。而夏普此次的面板通過將構成柵極驅動電路的4個晶體管和1個電容器分散配置在5個像素內,而完全去掉了柵極線側的邊框。這些柵極線驅動電路的供電是沿著信號線進行的。其結果,在去掉柵極側邊框的同時,顯示器的形狀不僅可以做成原來的方形,還可以做成任意形狀。

順便說一句,此前曾有的圓形或心形顯示器等雖然看上去形狀獨特,但都需要一定寬度的邊框。因為柵極線和信號線原則上為直線,驅動柵極線的電路也配置在像素外側。(作者:北原 洋明,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