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把超微細氣泡培育成產業

2014年06月13日00:51    

【相關新聞】

京東方a-Si實力達世界一流,8K液晶令人印象深刻

歐美重組重型機電, 日企甘願“當配角”

日企2013財報:豐田利潤創新高,索尼仍虧損

顯示器產業重心明顯向中國轉移

日本八家車企攜手要開發什麼?

太陽能電池板制造、道路清洗、低熱量蛋黃醬開發……,這些看起來風馬牛不相及,但實際上,這些都是“超微細氣泡”的利用在不斷進展的領域。把超微細氣泡發展成產業的時機日趨成熟。

超微細氣泡是指存在於液體和固體內的μm級和nm級氣泡。近年來,人們發現這種超微細氣泡蘊藏著各種各樣的功效。除了開篇提到的那些,超微細氣泡的用途還有很多,諸如分離層積的半導體晶圓、污水處理、促進水培作物的生長,等等。

業界團體誕生

著眼於超微細氣泡的這些功能的日本企業、研發機構和大學等,於2012年7月成立了業界團體“Fine Bubble Industries Association”(FBIA)*,成員來自各行各業,有愛德克、資生堂、島津制作所、夏普、三菱重工、西日本高速道路(NEXCO西日本)、鬆下、堀場制作所、大和科學、丘比、麒麟、美尼康、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慶應義塾大學等。

* 剛成立時的名稱為“微細氣泡產業會”,2014年2月改為FBIA。

FBIA的方針是,通過不同行業之間的交流,促進超微細氣泡的研究和技術開發,加速超微細氣泡的產業化進程。以前是各公司單獨推進研究開發,但僅憑一家之力無法發現更多的功能和使用方法等,用途遲遲不能擴大,作為產業來說缺乏發展性。

不過,實現產業化還面臨著一項更大的課題,那就是建立“信任”。

目前,超微細氣泡還沒有嚴格的定義。因此,市場上流通的商品中,有一些產品的功能值得懷疑。FBIA副會長藤田俊弘(愛德克常務執行董事)介紹說,對日本市場上號稱“含納米氣泡”的飲用水進行調查發現,有些水中完全沒有廠商所說的超微細氣泡。可以說,超微細氣泡市場目前是魚龍混雜。

驅逐劣質商品和服務

因此,FBIA計劃使超微細氣泡的定義、測量方法和生成方法等實現國際標准化,促進產業健全發展。目標是,通過制定國際標准,建立讓眾多企業可以放心運用超微細氣泡的環境,同時把沒有相關功能的劣質商品和服務逐出市場。當然,還打算與其他國家的企業和研究機構合作,使日本的產業界掌握主導權。

超微細氣泡的國際標准化方面,設想採用ISO(國際標准化組織)常用的“金字塔結構”的標准體系,也就是基本標准(A類標准)、分類標准(B類標准)、詳細標准(C類標准)的三層結構。

超微細氣泡國際標准化方面設想的標准體系

出處:《日經制造》2012年12月刊

具體來說,A類標准是氣泡尺寸(直徑)、密度(單位體積的數量)等與超微細氣泡的定義有關的整體內容標准,適用於所有領域。B類標准是超微細氣泡的測量方法和生成方法等通用內容標准,能夠用於廣泛的領域。C類標准是對應具體用途的技術條件的標准。

政府也在推動國際標准化

實際上,通過國際標准化促進產業健全發展的戰略是有“范本”的,那就是光催化劑。

光催化劑領域在黎明期時,市場上也出現了不具備相關功能的產品。於是日本的企業和研究機構等成立業界團體(日本光催化劑工業協會)推進了國際標准化,最終消滅了劣質商品。

日本經濟產業省也在推進超微細氣泡的國際標准化。FBIA的標准化活動被採納為“2012年度國際標准化推進事業”。FBIA為了能盡快向國際標准化機構提案,利用經濟產業省設立的“Top標准制度”,推動ISO設立了專門委員會(TC)。專門委員會的設置於2013年6月獲批,目前正在針對標准化展開討論。(作者:高野 敦,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