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隻更換IC損耗即可減少30%——英飛凌IGBT驅動器

2014年06月13日00:54    

【新聞鏈接】

名古屋大學專家:碳納米材料對治療癌症有用

“顯示出了紅色”,E Ink開發出“三色”電子紙

索尼開發0.23英寸微型有機EL面板

可預見的超薄玻璃液晶制造技術

能折疊的有機EL面板,日本SEL與諾基亞聯合開發

隻更換驅動IC,即可使硅IGBT的損耗降低約30%——英飛凌科技公司成功開發出了這一技術。硅IGBT投產已有20多年的歷史,性能提高空間日漸縮小。因此,僅靠IGBT的更新換代,已經無法像以前那樣大幅降低損耗。而隻更換驅動IC就可將損耗降低30%,這對IGBT用戶而言無疑相當有吸引力。

英飛凌新開發的IGBT用驅動IC(上)和將安裝有該驅動器的基板配備在IGBT模塊上的樣品(下)。(攝影:英飛凌)

英飛凌在全球最大規模電力電子展“PCIM Europe 2014”上發布了採用這一技術的IGBT驅動IC“1EDS-SRC EiceDRIVER Safe”。該展會最近幾年每年都於5月在德國紐倫堡舉行,由於是全球最大的功率元件廠商英飛凌的主場,因此該公司每年都會發布很多新產品。該公司此次大力宣傳的就是這款IC。該產品主要面向工業設備用途,配備可實時自動調整開關速度以降低損耗的“壓擺率控制(Slew Rate Control,SRC)”功能。

雖然不同使用條件下的具體效果有所不同,不過,利用該功能可將由關閉狀態切換為導通狀態的“導通”損耗大幅降低約30%。據英飛凌估算,由於損耗降低,集電極電流可增大10∼15%左右。

自動調整開關速度

SRC是一項自動調整集電極-發射極間電壓導通時的速度(dV/dt)的功能(圖1)。速度共分11檔,數字越大則速度越快。比如,低負荷情況下、開關速度過快有可能導致電磁噪聲增大時,驅動IC一側會做出判斷,降低速度以降低電磁噪聲。

圖1:通過自動調整開關速度來降低噪聲和損耗

英飛凌科技的IGBT用驅動IC通過實時自動調整開關速度來降低損耗。比如,低負荷情況下、開關速度過快有可能導致電磁噪聲增大時,會自動降低速度。(圖為本站根據英飛凌的資料繪制制成)

反之,在高負荷情況下、開關速度過慢導致開關損耗增大時,驅動IC會在電磁噪聲不超過規定值的范圍內提高速度。新產品就是通過這樣的方法調整開關速度、從而降低損耗的。

英飛凌指出,因SRC功能使開關動作得以改善,可以減小或者省去“dv/dt filter”濾波器。這還有利於削減成本。新產品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具有支持三電平逆變器的短路保護功能,該功能符合短路絕緣標准“VDE 0884-10”和“UL1577”。

目前,這款驅動IC正在樣品供貨,計劃2014年9月量產。(作者:根津 禎,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