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台北故宮館長:稀世珍寶“翠玉白菜”首次赴日展出

2014年06月18日08:18    

【相關新聞】

球鞋專利與世界杯:美津濃量雖多但漸老,耐克綜合實力居首

球鞋專利與世界杯:本田圭佑的無旋轉任意球背后的專利技術

把超微細氣泡培育成產業

對日投資少於非洲——中國眼中的未來世界

京東方a-Si實力達世界一流,8K液晶令人印象深刻

梅雨時節的陰雨連綿令人煩悶,但對於植物來說,卻如“久旱逢甘霖”。在此時節,一棵如同被細雨滋潤的“白菜”精品首次來到了日本。這就是“台北故宮博物院”的“神品至寶”展。

綠與白。通過巧妙利用一塊翡翠上不同的色彩,能工巧匠雕刻出了栩栩如生的白菜。不要說溫潤的質感,作者從石頭聯想到白菜的想象力著實令人驚訝。細看時,會發現菜葉上還落著象征多子多福的螽斯(蟈蟈)和螞蜢。令人不禁感慨,這棵“翠玉白菜”真不愧為清光緒皇帝妃子瑾妃的嫁妝。

這一次,台北故宮博物院最受歡迎的藏品首次赴海外展出,記者為此採訪了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為大家介紹“翠玉白菜”以及一同來日本展出的奇珍異寶。

問:“翠玉白菜”、“肉形石”等藏品一直是不出門的,首次到海外展出是緣於什麼?

答:日本於2011年頒布了《海外美術品公開促進法》,為本次展覽的舉辦創造了條件。這項法律限制了對借來的美術品主張所有權並實施扣押的做法。

2016年,目前正在台灣南部建設的故宮博物院分院將舉辦日本美術展。日方提供的展品以狩野秀賴的“觀楓圖屏風”為核心,包括了大量的日本國寶和重要文化財產。我們被日方的熱情所感動,為表達平等互惠的心意,最終決定展出“翠玉白菜”。

問:請介紹一下此次展覽會的看點。

答:台北故宮博物院曾經在美國、法國、德國、奧地利等歐美地區舉辦過展覽會,到日本辦展還是第一次。我們通過與日方協商,用10個多月的時間,精挑細選出了231件(總數)文物。當然都是深受歡迎的藏品。

此次展覽會的目的是“給日本人帶來感動”。為此,展品的選擇也圍繞如何能夠打動日本人這一主題。在歐美展覽的時候,展出的陶瓷器和玉器居多,但很多日本人喜愛書法和水墨畫,因此,此次展出把重點放在了書畫上。

書法以影響日本書道歷史的北宋時期的作品為主。其中,北宋最杰出的詩人、著名書法家蘇軾的《行書黃州寒食詩卷》堪稱精品中之精品。

展出的繪畫絕大多數出自宋元時期。在描繪人與自然對比的《赤壁圖卷》中,后來成為日本水墨畫根源的墨跡、運筆的濃淡、精美的技法都有很好的體現。

紡織品同樣不容錯過。“緙絲”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世紀的漢朝,是古代中國的機織方法,據說日本西陣織就源自於緙絲。

緙絲的特點是緯絲粗,經絲致密,可以用來表現細致的圖案,看上去宛如繪畫一般。因為圖案立體,所以也被稱為“用刀雕刻的絲綢”。

除此之外,我們還挑選了茶具、漆器、青瓷等與當代日本的代表性傳統工藝和茶道關系久遠的藏品。

問:請院長為將參觀展覽會的讀者推薦幾件必看的藏品。

答:這個很難呀(笑)。一定要推薦的話,那就是流行於明朝時期的“雕漆”,也就是雕刻漆層表現紋理的漆器。除此之外,曾在北宋時期制造出大量珍貴器物的汝窯“青瓷橢圓盤”、“青瓷輪花碗”朴實中不失華貴,我個人非常喜歡。(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