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JDI的取勝之路——繼續發揮LTPS優勢

2014年06月20日08:18    

【相關新聞】

威脅悄然逼近日本南鳥島海域稀土資源

台北故宮館長:稀世珍寶“翠玉白菜”首次赴日展出

球鞋專利與世界杯:美津濃量雖多但漸老,耐克綜合實力居首

球鞋專利與世界杯:本田圭佑的無旋轉任意球背后的專利技術

把超微細氣泡培育成產業

日本顯示器公司(JDI)在全球最大顯示器國際學會“SID 2014”的並設展會上,展出了以移動終端及車載設備為主要應用對象的眾多超高精細液晶面板。另外,該公司首席戰略官大島弘之還在SID 2014的學術研討會上發表演講,強調了低溫多晶硅(LTPS)相對於氧化物半導體的優越性。大島表示,“從人體工程學來看,顯示器的超高精細化向700ppi邁進還是很有必要的,能夠可靠地實現這些指標的正是LTPS技術”。

展示重點突出高超技術實力

JDI在SID 2014的展會上展示了使用LTPS技術的、多種用途的超高精細面板(圖1)。包括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等移動終端用途、車載設備用途、醫療用途、廣播用途及工業用途的面板。另外還介紹了已開始正式運營的台灣顯示器公司(TDI)。其他面板廠商都在著重展出大屏幕、曲面、有機EL等“吸睛”顯示器以吸引觀眾,而JDI與之形成鮮明對比,著重突出的是技術實力,展示內容更加充實。

圖1:JDI的展台

在正方形空地的內外8塊板子上,排列了移動終端、車載設備、醫療及工業等用途的面板實物和介紹展板。雖然不夠絢麗,但展示內容扎實,突出了高超技術實力。

領先業界的超高精細液晶

從性能看,JDI展示的面板無論哪一款都可謂走在業界前沿。比如,用於平板電腦的4K×2K高精細液晶模塊就是其中之一(圖2)。而且,JDI還展出了市場份額公認佔48%的醫療用途的顯示器(圖3)。另外,該公司在展台上還擺出了以前在其他展會上展出過的眾多移動終端用面板及車載設備用面板(圖4、圖5)。此外,該公司還展示了在去年(2013年)於橫濱舉行的“FPD International 2013”上公開的反射型液晶,其出色的畫質給SID與會者帶來了震撼(圖6)。

圖2:使用LTPS的10.1英寸(左)和12.1英寸(右)4K×2K面板

主要指性指標如下。10.1英寸面板的精細度為438ppi,亮度為400cd/m2,耗電量為321mW。12.1英寸面板分別為365ppi、500cd/m2、360mW。

圖3:醫療及廣播用途的面板

左側為醫療用途的面板,畫面尺寸為21.3英寸,像素數為2560×2048,10bit灰階、色彩表現范圍為NTSC比72%,亮度為600cd/m2、對比度為1200:1。右側為廣播用途的面板,性能指標分別為30.2英寸、4096×2160像素、10bit灰階、NTSC比96%、300cd/m2、1200:1。

圖4:移動終端用面板的技術展示

介紹了採用LTPS技術,並憑借JDI擁有的In-cell技術“Pixcel Eyes”及像素排列技術“White Magic”等實現了業界最高性能的內容。另外還展示了在移動終端用背照燈上實施局部亮度控制的技術,以及高精細反射型面板。

圖5:車載設備用面板的技術展示

展示了為儀表指針開有小孔的面板、儀表板用廣視角面板、車載設備用In-cell方式面板及曲面面板等。而且還在另外一角展示了具備眼動追蹤功能的三維(3D)顯示器。

圖6:高精細反射型液晶

其絢麗的顯示令SID與會者瞠目。性能指標方面,精細度為321ppi,6bit彩色顯示,色彩表現范圍為NTSC比30%,對比度為30:1。

演講凸顯存在感

在SID 2014的學術研討會上,JDI做了3項口頭發表和4項展板發表。發表內容主要宣傳JDI在技術上的優勢,介紹了該公司的技術背景,並就以前做過展示發表的技術公開了詳細內容。

在2014年的學術研討會上,作為“Special Topics(特殊議題)”增加了題為“LTPS vs. Oxide TFT”的會議,LTPS和氧化物半導體(Oxide)兩大陣營展開了論戰。在該會議上登台的JDI首席戰略官大島弘之強調了LTPS與氧化物TFT(Oxide TFT)相比的優越性。大島表示,“從人類工程學看,顯示器的超高精細化向700ppi邁進還是很有必要的,包括可靠性在內,能夠實現這些目標的正是LTPS技術”(論文編號:8.1)。JDI的展台也展示了今后在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及車載設備等各用途領域,顯示器繼續向高精細發展的趨勢。其中,智能手機實現600ppi已近在咫尺(圖7)。

圖7:向600ppi邁進的超高精細趨勢

在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及車載設備等用途領域,顯示器將繼續向高精細發展。出自JDI在展台上公開的資料。

另外,JDI還就反射型液晶採用的RGBW方法(演講編號:9.2),以及使用眼動追蹤技術的裸眼3D(論文編號:41.1)做了口頭發表。並且該公司還在展板發表中,介紹了基於RGBW排列的信號顯示改善技術 (論文編號:P.47),以及使用RGBW顯示和局部亮度控制手段的低功耗技術(論文編號:P.48)。JDI通過這些發表,同時結合展會現場上的演示,展示了詳細的技術內容,宣傳了技術實力。此外,在面板制造工藝方面,還發表了在像素內設置壁狀電極來改善透射率的方法(論文編號:P.57),以及在IPS中使用光配向方法的技術(論文編號:P.113)。

支撐顯示器產業持續發展的技術開發

顯示器技術在不斷進步,在這種情況下,除了有機EL及電子紙等新方式之外,在液晶方面也要持續推進技術開發。JDI在基於LTPS的液晶技術領域持續展開踏實開發,最終在該領域成為領頭羊。不過,業內有越來越多的觀點認為,中國大陸盡管在顯示器領域起步較晚,但卻制定了積極的投資計劃,目前已在非晶硅(a-Si)TFT技術上趕上了領先的日本、韓國及台灣。今后,使用LTPS及氧化物半導體的生產線將接連上馬,這些產生線能夠在多大程度上啟動,將成為業內相關方重點關注的問題。

對於這一狀況,JDI首席戰略官大島弘之在接受筆者採訪時表示,“與a-Si相比,LTPS的技術要難得多,要想趕超並不容易”,“業內很多人都說‘購買設備后即可開工’,但就LTPS而言這是不可能的。器件設計的經驗是重要的”。

這些話意味著“工程師”的重要性,要想在技術上一直領先,就必須保持能夠使優秀工程師踏實專注於開發的環境,這一點尤為關鍵。過去在a-Si TFT液晶業務領域,日本有很多企業都曾大幅度調整產業結構,導致大量工程師流失海外,造成了技術外流。要想使顯示器技術持續進步並實現日本顯示器產業的健康發展,關鍵在於提供讓工程師踏實開展技術開發的環境,這正是JDI希望通過展示及演講告訴人們的。(作者:北原洋明,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