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旭硝子“參加”世界杯的兩大目的

2014年06月26日12:25    

【相關新聞】

全球輪胎業重組前夜,新老企業激烈角逐

索尼憑其擅長的影像系統和電池技術開拓B2B新領域

JDI的取勝之路——繼續發揮LTPS優勢

威脅悄然逼近日本南鳥島海域稀土資源

台北故宮館長:稀世珍寶“翠玉白菜”首次赴日展出

足球世界杯已經在地球對面的巴西打響。在巴西東北部的納塔爾沙丘球場,除了23名球員、教練外,還有一款“日本隊”的產品頻繁出現在電視屏幕上。

6月20日的日本與希臘之戰。玻璃替補席前方是正在指導隊員的日本隊主帥阿爾貝托·扎切羅尼(攝影:YUTAKA?Aflo Sport)

那就是大型玻璃企業旭硝子為所有世界杯賽場提供的玻璃替補席。替補席設置在球場旁邊,供主帥、教練員和替補球員在比賽中落座。通過電視影像或許很難看清,但這種玻璃替補席與過去的樹脂替補席相比,具有透明度高,而且不易受損的特點。因為採用的是智能手機強化玻璃“Dragontrail”,所以強度也完全滿足需要。

為提供玻璃棚,旭硝子於2012年首次作為B to B(商對商)企業,與國際足聯(FIFA)簽訂了授權協議。

但是,向FIFA提供產品要付出龐大的簽約金。雖然可口可樂那樣的BtoC企業有望取得廣告效果,但旭硝子身為BtoB企業,為什麼不惜支付簽約金也要提供產品?

不只是為了提高知名度

旭硝子最大的目的毫無疑問是為了提高知名度。一直以來,玻璃都是以材料、陪襯的身份支撐著最終商品,在新商品上市時,往往會隱去玻璃制造商的名字。但是,包括富士通的筆記本電腦標注“採用Dragontrail”的字樣在內,這樣的風潮正在逐漸發生改變。

“現在已經到了消費者選擇玻璃的時代。在今后,得到消費者的認知將變得重要”(石村和彥社長)。正如該公司所想,在電視轉播中,刻在玻璃棚上的“AGC ASAHI GLASS”的LOGO常常會與站在替補席前的主帥一同出現。

向消費者宣傳雖然是首要目的,但在這個目的背后,其實還隱藏著另一個目的。

在世界杯之前,旭硝子還曾向2012年的聯合會杯提供過替補席,現在,這些替補席已經陳列在旭硝子泰國工廠的接待處。日本的鹿島工廠也陳列著相同的替補席,除此之外,世界杯替補席的復制品還漂洋過海,到了韓國和巴西。今后還考慮到中國巡回展出。

替補席“雲游海外”一方面當然是為了向客戶宣傳,但實際上,這很大程度也是為了對內宣傳。在這項活動的背后,隱藏著旭硝子作為一家跨國企業所特有的苦惱。

全球企業特有的苦惱

旭硝子掌握著全世界近兩成的建筑、汽車玻璃份額。在歐美,該公司不斷向旗下網羅玻璃制造商,成功擴大了份額。

很多日本企業因為過度追求在日本遙控收購的海外企業,在管理上苦不堪言,因此,旭硝子給了收購企業一定程度的權限。以此為基礎,在各項業務的優勢地區設立本部,除了日本,在比利時也有玻璃業務的本部。

旭硝子的這種管理方式稱得上是日本企業中的特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並非盡善盡美。旭硝子的公關部表示:“建筑玻璃業務保留了比利時的本地做法,在會計、統治等方面,總部的指令有時候得不到執行”。

甚至還出現過“日本人出席歐洲的會議時,當地人故意說法語,不說英語,讓人一頭霧水”(公關部)的情況,各地區的管理一直令旭硝子十分頭痛。

而且,旭硝子單是玻璃就包括建筑、汽車、電子產品等多種用途,再加上化學品,業務范圍十分廣泛。特別是在海外,當地的不少員工雖然熟悉自己的業務,但對於旭硝子的整體形象則是一知半解。

因此,為了強化集團的凝聚力,旭硝子從成立100周年的2007年開始採取措施。要求海外的子公司變更公司名稱,在名稱中加入此前作為旭硝子簡稱的AGC。收購的比利時子公司也從之前保留的“Glaverbel”,更名為了AGC Glass Europe。

但是在泰國,旭硝子比AGC的知名度更高,AGC的滲透程度不及預期。在總部所在的日本,提到AGC,也很少有人能聯想到旭硝子。

旭硝子因此把目光對准了此次世界杯的替補席。在該公司看來,與棒球等相比,足球的競技人口更多,而且是一項世界性的運動,為足球界的巔峰賽事世界杯提供產品有助於增強公司的凝聚力。

集合各業務部的技術實力

雖然外界關注的往往是玻璃,但替補席其實凝聚了旭硝子多項技術。框架採用強化塑料,框架表面的涂層則採用了化學品業務生產的氟材料。

玻璃也是如此,智能手機玻璃原本是顯示器業務的產品,為了實現大型化,在生產時採用了建筑玻璃的技術,兩塊玻璃的貼合則採用了汽車玻璃的技術。

因此,替補席可謂是跨業務型產品的代表,不少員工都表示,隨著進入世界杯,得到海外媒體的報道,“自己才明白旭硝子在全球開展著如此之多的業務”。

旭硝子向世界杯提供的玻璃替補席

除此之外,韓國、台灣、泰國的子公司和日本總部等還制作了世界杯專用的同款POLO衫,除了替補席,旭硝子還用其他方法借助世界杯提升凝聚力。

在過去,有不少日本企業為了提高公司的凝聚力,成立了企業排球隊、棒球隊等。在旭硝子這樣的全球化集團經營中,體育是否也能發揮出威力?現在,很多日本企業都在探索海外子公司的管理模式,鑒於此,旭硝子的舉措或許會成為關注的焦點。(作者:中 尚子,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