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天河二號”再獲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冠軍

2014年06月26日12:40    

【相關新聞】

2014是“自動控制玩具”的豐收年?!

騰龍發布佳能EOS M用高倍率變焦鏡頭“18-200mm F3.5-6.3”等

從香港醫療器械展看數字健康產業(上)

佳能發布EOS M用戶期待的遠攝變焦鏡頭“EF-M 55-200mm”

可穿戴現在還不賺錢

統計全球超級計算機運算性能的“TOP500項目”,2014年6月23日在正於德國萊比錫舉行的HPC國際會議“ISC’14”上發布了超級計算機的最新排名。中國國防科學技術大學配備Xeon Phi的“天河2號”再次問鼎冠軍,實現了三連冠(照片1)。其運算性能為33.86PFlops,與一年前相同。

照片1:中國國防科學技術大學盧宇彤教授在HPC國際會議“ISC'14”上發表TOP500紀念演講

排行榜前十位的超級計算機基本都是老面孔,與2013年11月公布的榜單幾無變化(照片2)。第二位是17.59PFlops的美國田納西州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的“Titan”,第三是17.17PFlops的美國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的“Sequoia”,第四是10.51PFlops的日本理研的“京”。唯一的新面孔是第十名Cray XC30,性能為3.14PFlops,是美國政府機構的超級計算機,但該機構的名稱未公布。

照片2:前十位的榜單

盡管位居前列的超級計算機沒有大的變化,但從500強整體來看,中國勢力的崛起非常明顯(照片3、照片4)。此次中國有76台超級計算機進入500強,比2013年11月時的63台增加了2成。美國雖以233台的成績保持首位,但與2013年11月時的265台相比減少了1成以上。日本的超級計算機進入500強的有30台,比上次的28台略有增加。(作者:淺川 直輝,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照片3:500強中各國所佔的數量

照片4:500強中各國的總運算性能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