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LED照明第二幕(一)刷新基本構造,突破發光效率、成本和亮度壁壘

2014年06月27日14:24    

【新聞鏈接】

東大開發在玻璃基板上濺射層積LED的技術

帝人開發出止血效果好的外科手術用粘合劑

康寧開發出低損失光波導形成技術,可在玻璃內嵌入傳感器

航天時代民芯、宇芯和創久聯合推出1TB高可靠固態硬盤

“碳納米管與InGaZnO是絕配”,美大學試制成功501級環型振蕩器

白色LED由日亞化學工業開發出基本構造,並實現了廣泛普及。但如今市場對LED照明的需求越來越多樣化,僅憑以往的技術框架已經無法滿足市場需求。現在,不僅僅是改良,基本構造各異的技術也逐漸出現。這些技術具有取代以往技術的可能性。

LED照明在技術層面上也拉開了第二幕。這是因為有多項基本構成已完全不同,而非傳統技術改良版的技術在強勢崛起。這些革新性技術將開拓白熾燈泡和熒光燈以外的新照明用途。

以往的白色LED大多基於日亞化學工業1996年推出的技術。基本是結合使用在藍寶石基板上生成GaN晶體制作的藍色LED與黃色發光熒光材料YAG*來形成白光。

*YAG=釔(Y)鋁(Al)石榴石(Garnet)。這裡是指在由Y3Al5O12構成的石榴石構造材料中添加鈰離子(Ce3+)的材料。日亞化學工業在LED熒光材料中採用了YAG與鎵(Ga)釓(Gd)石榴石(GGG)的化合物。

這種技術無疑是在與其他白色發光LED技術的競爭中脫穎而出的一項優秀技術。但由於技術成熟度高,性能進一步提高的余地較小。

日亞化學工業在2010年初試制成功以20mA的電流實現了249lm/W高發光效率LED時就表示“技術已經接近極限”,宣布追求發光效率的研究和學術發表將會告一段落。

另一方面,隨著LED在照明市場上的作用越來越大,對性能的要求也呈現高度化和多樣化,具體表現為(1)進一步提高發光效率﹔(2)大幅削減制造成本﹔(3)實現高亮度﹔(4)顯色指數的提高及LED特有的眩光降低等需求。而以往的白色LED技術已經無法充分滿足這些需求,因而出現市場增長停滯態勢(圖1)。

圖1:鎖定目標打破壁壘的行動加速

打破LED照明市場增長停滯局面的4個技術方向。發光效率、價格、亮度和顯色指數等一般呈此消彼長的關系,很難同時提高(a)。今后LED的發展趨勢將是,根據要求大幅改變技術,從而至少大幅提高其中一方面的性能。

竭盡努力確保性能

此前,具備高發光效率和大光通量的LED照明產品為設法滿足(1)∼(4)的需求,把精力集中在了為數不多的技術選項中。例如,發光效率接近200lm/W的直管型LED燈通過為各芯片加載小電流使之以低亮度發光,從而實現高效率,同時通過大量排列這種芯片來確保燈具整體所需光通量(圖2)。

圖2:效率的提高與亮度的提高此消彼長

LED燈的電流密度與發光效率的選擇示例。以幾mA/mm2的超低電流密度驅動發光效率近200lm/W的直管型LED燈,通過大量排列LED芯片確保光通量。大光通量COB也基本採取相同的戰略。

採用這種設計的原因之一是,LED芯片的發光特性存在“光效下降(Droop)現象”。電流密度越小發光效率越高,電流密度增大,發光效率則會不斷降低。也可以說,發光效率與亮度是彼此矛盾的關系。

當然了,無論怎麼削減電流密度,也無法超越LED芯片本來的發光效率極限。因此,LED燈具廠商紛紛設法獲得發光效率盡量高的LED芯片。他們採取的辦法不僅僅是與技術實力高的LED芯片廠商簽訂合作協議。

因為即使是同一家廠商以相同的條件制造的LED芯片,發光效率也有高有低,性能並不穩定。為了從這些性能高低不均的產品中,得到發光效率比標准品高的芯片,LED燈具廠商展開了競爭。例如,愛麗思歐雅瑪“選擇的是上等品,用金槍魚來比喻的話相當於肉質鮮美的‘腹部’部分”(愛麗思歐雅瑪執行董事、LED事業本部本部長石田敬)。不過,如果隻使用高性能的芯片,則無法確保市場要求的數量。因此,該公司根據性能與數量來全盤考慮產品性能參數。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