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東京玩具展2014報告:智能手機走進通訊類玩具

2014年06月27日14:46    

【相關新聞】

去掉光學透鏡!讓攝像頭大幅降價——Rambus的紅外圖像傳感器

“天河二號”再獲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冠軍

2014是“自動控制玩具”的豐收年?!

騰龍發布佳能EOS M用高倍率變焦鏡頭“18-200mm F3.5-6.3”等

從香港醫療器械展看數字健康產業(上)

可與智能手機通訊,安全措施完善

下面來看看具有通訊工具性質的玩具。這種玩具過去叫作“數字玩具”,但現在,數字與玩具已經自然而然地融為一體,因此,本文把這種玩具叫作“通訊型玩具”。

一直火到2013年的平板電腦型玩具2014年依然健在,但僅具有平板電腦外觀的產品似乎已經無法再令市場滿意,“實際可以使用”的智能手機型、平板電腦型產品越來越多。

其中,多美(TAKARA TOMY)的“My Touch Smart”(8月7日上市,9980日元)完成度頗高。這是一款可在朋友之間體驗LINE的玩具。市面上的同類產品雖然很多,但這款產品有趣的地方是能夠與智能手機對發信息。而通常情況下,此類玩具隻能在相同產品之間實現通訊,這是出於確保安全的目的。但這款產品成功解決了安全問題,家長的智能手機與孩子的My Touch Smart之間可以互發信息。

其原理非常簡單。在智能手機上啟動專用的APP之后,隻要使手與My Touch Smart碰觸,APP內設置的個人信息就會登記到My Touch Smart,使二者之間實現無線(藍牙)通訊。也就是說,與陌生人連接的可能性非常低。而且,因為是藍牙連接,如果智能手機不在附近,My Touch Smart就無法與之連接,也無法進行下載等操作。這樣一來,安全措施基本上可以說是萬無一失。

多美“My Touch Smart”(8月7日上市,9980日元)。除了照片上的粉紅色之外,還有白色

像這樣使My Touch Smart與希望通訊的智能手機碰觸,就完成了兩機的配對,可無線收發信息

屏幕上顯示的文字非常清晰易讀

簡直不像是玩具!配備兒童鎖功能的安卓終端

而MegaHouse的“Fairisia”(預定於7月31日上市,2.29萬日元)則是一款內置自主兒童鎖功能的安卓終端。因此,隻要家長允許,就能實現智能手機的所有功能。購買這款終端時要與MegaHouse簽訂通訊協議,是一款貨真價實的通訊設備。但通話隻能使用APP的IP電話。

包月費用為2390日元,通訊使用Wi-Fi或3G線路,高速通訊的月流量上限為1GB(超過流量后速度下降)。家長通過密碼管理使用時間和可以使用的APP,但是,由於APP需要通過Google Play下載,所以家長要具備一定的網絡知識。

這款兒童用智能手機已經相當接近真正的智能手機,正因為如此,對孩子無疑會充滿吸引力。

MegaHouse“Fairisia”(預定於7月31日上市,2.29萬日元)。顏色有白色和粉紅色兩種
配備了許多安全管理和時間利用管理功能

孩子、大人都愛玩!鐵路迷的平板電腦

平板電腦類玩具還有萬代的“滿是電車!我的電車平板”(9月下旬上市,1.48萬日元)。這款玩具在平板型終端中加入了數字化的電車圖鑒,雖然是面向兒童的玩具,但有意思的是,其中的內容完全達到了鐵路迷的級別。不僅能顯示電車的照片和數據,還收錄了模擬駕駛和行駛中的影像等。液晶屏的顯示相當清晰,視頻播放也非常流暢。

在收錄詳實數據的同時,還准備了幼兒喜歡的電車涂色和繪制線路的功能,以及迷你游戲等。而且,通過這款玩具,還可以學習算數和詞匯,但問題全部與電車有關。這款產品的設計非常出色,充分考慮到了孩子對於電車的熱愛。

萬代“滿是電車!我的電車平板”(9月下旬上市,1.48萬日元)

收錄了鐵路各方面的豐富知識,配備觸摸屏。

能夠以相當高的畫質播放視頻。電車圖鑒中的信息無可挑剔

寵物機器人終於開口說話了!?

通訊與數字相結合的玩具的代表當屬寵物機器人。在自動控制機器人興起的情況下,世嘉玩具的寵物機器人則是以通訊為概念,其中一款產品是14年前上市、在全世界售出了1千萬台以上的犬型機器人“Pooch”的新款式——“Heart Energy Pooch”(預定於7月上市,5980日元)。

新款式基本與原來的Pooch相同,撫摸、玩耍會使其開心,但這一次,通過使用任天堂3DS,玩家還可以與Pooch通訊。最有趣的是對話功能,直接通過語言與寵物機器人溝通終於成為現實。

世嘉玩具還展出了“夢貓名流”(預定於7月上市,1.1萬日元),這是一款能像真貓一樣活動並發出叫聲的“代理寵物”型產品。附贈梳子,玩家可以用梳子為夢貓梳理毛發,與真貓如出一轍。單從展品來看,動作和叫聲都非常逼真。筆者聽到的叫聲不太悅耳,據介紹,這是因為夢貓的心情不好。這一方面也做的相當不錯。但從該產品的外觀來說,估計會毀譽參半。(作者:納富廉邦,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世嘉玩具“Heart Energy Pooch”(預定於7月上市,5980日元)

可以使用任天堂3DS進行對話

世嘉玩具“夢貓名流”(預定於7月上市,1.1萬日元)。可以轉動眼珠並眨眼,動作非常逼真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