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東京玩具展2014報告:變形、合體,超合金類玩具不同凡響

2014年06月30日08:58    

【相關新聞】

東京玩具展2014報告:智能手機走進通訊類玩具

去掉光學透鏡!讓攝像頭大幅降價——Rambus的紅外圖像傳感器

“天河二號”再獲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冠軍

2014是“自動控制玩具”的豐收年?!

騰龍發布佳能EOS M用高倍率變焦鏡頭“18-200mm F3.5-6.3”等

太陽之塔也能變形、合體,超合金系列不同凡響!

人偶形玩具中“變形類玩具”最引人注目。而且,能夠簡單、流暢地變形成為一大亮點。變形前后全然不同,令人驚呼“居然變成了這樣!”的產品有很多。

其中,即將於2014年迎來40歲生日的萬代推出了超合金系列力作,其代表產品要數“太陽之塔機器人”(預定於9月27日上市,含稅1.836萬日元)。這款超合金機器人是由大阪世博會的象征、岡本太郎設計的“太陽之塔”變形而成。

“太陽之塔機器人”的推出實現了萬代的玩具設計師野中剛的“妄想”,野中是超合金之父、打造出合體機器人“超級怪獸系列”的設計師村上克司的親傳弟子。而且,從塔形到露出手腳步行的“機器人形態”,再到頭身解體、凶猛升級的“超兵器發動形態”,變形共分三個階段。鋁壓鑄的敦實的質感也極具魅力。

萬代的“超合金 太陽之塔機器人”(預定於9月27日上市,含稅1.836萬日元)。可變形為圖上的三種形態
機器人形態會伸出手腳
超兵器發動形態已經可以稱之為怪獸,但也不失帥氣。

“超合體SF機器人 藤子·F·不二雄人物集”(預定於11月29日上市,含稅1.4904萬日元)同樣令人贊嘆。從不同的角度來說,這款產品與太陽之塔機器人都有些“過火”。

哆啦A夢、飛人1號、哆啦美、《21衛門》中的權助、大耳鼠芝比、《奇天烈大百科》中的可羅都變身為超合金機器人(請大家不要吐槽說可羅、權助、哆啦A夢和哆啦美原本就是機器人)。上述角色加上哆啦A夢登場時乘坐的時光機,就能完成合體。合體之前,都是各個角色普通的超合金機器人,但合體之后,各個角色的眼睛將失去光芒,完全成為合體機器人的一部分,這種對於設定的忠實呈現令人欲罷不能。

除此之外,超合金系列還展出了可變形為三種形態的“超合金凱蒂貓”(6月21日上市,含稅4752日元),以及非常逼真的彩色版“魔神Z”、“木蘭號”。

萬代“超合金 超合體SF機器人 藤子·F·不二雄人物集”(預定於11月29日上市,含稅1.4904萬日元)。左右兩列機器人合體后變身為中央的形態

合體后每個機器人的眼睛都失去光芒,這種設置具有濃厚的科幻色彩

萬代“超合金凱蒂貓”(6月21日上市,含稅4752日元)。可以變形為飛行模式、水中模式和行駛模式,看上去差不多

還展出了色彩逼真的模型

壽司、變形金剛也能one touch變形!?

在一觸(one touch)變形的玩具中,多美A.R.T.S的“壽司戰隊醋飯者”系列值得一提。一觸即可將壽司變為機器人勇士。該系列以“醋飯者鮪魚丸”(金槍魚魚腹)、“醋飯者惠比壽”(蝦)、“醋飯者蛋吉”(日式煎蛋卷)、“醋飯者?妮”(大馬哈魚)、“醋飯者鯖音”(鯖魚)這五個握壽司角色為中心,還包括敵軍陣營的卷壽司角色“手卷小子河童”、“手卷小子鐵火”、“手卷小子納豆”,將於7月上市。

該系列的有趣之處是反差大、變形簡單。角色由多米與小學館的《龍漫Coro-coro》合作推出,對於廣泛銷售的玩具,孩子容易上手的UI非常重要。在此基礎上,BOSS級別的角色、由大號魚子醬軍艦卷變形而來的“醋飯者魚子斯”(2300日元),以及茶杯變形而來的醋飯者的座駕“醋飯者警備艇光明號”(1680日元)、由湯碗變形而來的手卷小子的座駕“手卷小子偵察艇御碗號”(1680日元)、兩段變形的章魚握壽司“醋飯者阿八”(850日元)等稱得上發燒友級別的作品也將於10月上市。

多美A.R.T.S“御壽司戰隊醋飯者”的主要角色。左起依次是“醋飯者鯖音”、“醋飯者惠比壽”、“醋飯者鮪魚丸”、“醋飯者?妮”、“醋飯者蛋吉”(均為850日元)

壽司形態的醋飯者。尺寸與真正的壽司差不多

像這樣握著壽司,按下中央的按鍵,壽司一下子就能變身到機器人形態

像這樣握著壽司,按下中央的按鍵,壽司一下子就能變身到機器人形態

除此之外,變形類玩具的代名詞、多美“變形金剛”的新作——變形金剛失落時代系列的“戰地指揮擎天柱”(6480日元)也屬於一觸變形的類型。變形金剛類玩具的重點是變形速度快。多美的“變形金剛”系列之所以暢銷,正是因為做到了這一點。

超合金系列和變形金剛系列等玩具今后也會以某種形式延續下去,因為手動變形充滿了樂趣,這些玩具也不會走上數字化之路。JR東日本以E5系車輛為原型的“Project E5”之所以推出“新干線變身機器人”概念模型,或許也是看中了新干線在孩子乃至大人中的人氣。展示的模型在細節上一絲不苟,根本看不出只是孩子的玩具。(作者:納富廉邦,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變形金剛系列也可一觸就從汽車變身成為機器人

多美“變形金剛 失落時代 戰地指揮擎天柱”(6480日元)。隻需四步就能完成變形。

JR東日本的“Project E5”。展出了E5系新干線變身成為機器人的概念模型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