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全球規模最大的全LED照明植物工廠在日本投產

2014年07月07日10:10    

【相關新聞】

三菱電機將推出新款電源轉換設備,可混用EV、PV和商用電力

東大的量子點太陽能電池的單元轉換效率達到26.8%

日本產蹤研開發可低成本制造高效多結太陽能電池技術,轉換效率達24.2%

理光開發適合室內光線的全固態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

弗勞恩霍夫IAP成功在柔性玻璃上制作出有機太陽能電池

日本Mirai公司(總部:東京)在宮城縣多賀城市建設了所有培育用照明燈全部採用LED的人工光型植物工廠。據該公司介紹,這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全部採用LED照明的植物工廠。每天可生產1萬棵生菜。

圖1 工廠內的栽培架。從照片的遠處到近處,照明被分成了白色、紅色、白色三個區域。越靠近圖片近處栽培架的植物越接近收獲期,隻有收獲完並空出位置后才會讓植物向照片近處一側滑動。通過這種方式,根據生長階段來改變照射的光線。

Mirai將位於索尼仙台技術中心的“宮城復興工業園”內現有建筑改造成了植物工廠。作為日本經濟產業省東北經濟產業局的資助業務之一,Mirai此前以栽培環境技術開發以及適合植物工廠的LED照明開發等為主題,與GE日本聯合進行了實証實驗。整個工廠的設計、施工及栽培架等的開發由日本鹿島建設公司負責。

圖2 已開始在當地超市銷售的生菜等。

該工廠的最大特點是,採用GE日本為植物工廠開發的LED照明,採用了既能均勻分散高指向性LED光線又能根據植物的生長階段照射不同波長光線的技術。比如,在從育苗室出來后的初期階段,會照射白色和紅色LED光源混合在一起的偏白的光線來促進光合作用。然后,再照射由配備紅藍色LED光源的LED照明發出的偏紅的光線來促進葉子和根莖的生長。臨近收獲期時,會再次照射偏白的光線來促進光合作用。採用這種方法之后,與隻使用熒光燈時相比,不僅耗電量減少了40%,相同面積的收獲量也提高了50%。另外,此次Mirai未透露與LED照明光線波長相關的具體技術。

圖3 Mirai代表董事社長島村茂治在介紹業務內容。

為了利用天花板高達7m的建筑物,此次還開發出了6m高的15層栽培架。不僅將照明器具和營養液循環系統合為一體並提高了功能,還通過利用通用栽培架部材等措施降低了成本。另外,鹿島建設還導入了栽培環境模擬技術,運用了此前該公司在植物工廠施工過程中培育的技術。據該公司介紹,為了避免因多層栽培架在高度方向上的溫度、風量及照度等產生明顯差異,此次進行了反復計算,並設計了空調及設備的配置布局。

通過採用LED照明及15層栽培架,增加了單位面積的收獲量,改善了植物工廠的收益。據Mirai介紹,目前結球生菜的零售價為200日元左右。雖然該公司並未透露批發價,但稱“香草類等與露天栽培沒有多大差異,甚至有時植物工廠栽培出來的更便宜。結球生菜等的平均價格要比露天栽培高,但碰上露天生菜價格上漲時,二者就會基本持平”(Mirai代表董事社長島村茂治)。

目前該工廠正在栽培直立生菜、苦苣、花葉生菜、萵筍及水芹等6種葉類蔬菜,從播種到收獲的時間為33∼35天。該工廠於2014年5月上旬投產,6月20日開始供貨。栽培出來的蔬菜已開始在當地超市銷售。該工廠將於2014年夏季正式投產,年銷售額目標為數億日元。Mirai等公司還打算運用此次獲得的技術經驗出口植物工廠。(作者:吉田 勝,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