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產投放第二款EV,寄命運於商用車輛

2014年07月09日08:12    

【相關新聞】

盡享駕乘樂趣,沃爾沃60系列的新動力傳動系統

從硅谷看環保車的未來

通用因點火開關等六種問題將再在北美召回近845萬輛車

三緯將投放多款3D打印機,光固化機型年底上市

斯巴魯LEVORG可自動駕駛?

“具體到哪年有多少台不便公開,但我們將力爭接近所定台數。”日產副社長片桐隆夫就該公司的電動汽車(EV)銷量計劃回答記者提問時,擠出了這樣一句話。

2014年6月舉行的發表會

片桐所說的“所定台數”為150萬輛。日產曾於2011年宣布,將聯手身為合作方的法國雷諾,在2016年度之前累計銷售150萬輛EV。但從2014年3月底的累計銷量來看,日產的11萬輛加上雷諾的4萬輛也才隻有15萬輛。

盡管如此,日產仍衷情於EV。日產社長兼首席執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Ghosn)在2014年6月底舉行的股東大會上表示:“要想實現零排放,EV是最佳解決方案。”

日產2014年6月開始在歐洲銷售繼“LEAF”(中國名:聆風)之后推出的第二款EV“e-NV200”,並宣布計劃於2014年10月投放日本市場。e-NV200的最大特點是商用車。片桐提出了反攻的目標,表示“包括行駛距離在內,在用途上有限定的商用車正是EV擅長的領域”。

EV的課題在於行駛距離短。不過,“以配送企業為例,其路線是固定的,一天的行駛距離幾乎都在數十km左右”(日產)。e-NV200的行駛距離雖比LEAF短30km,隻有約190km,但日產判斷,這一距離對商用車來說足以滿足需求(圖1)。

圖1:鋰離子二次電池單元與LEAF為同一產品

日產商用EV“e-NV200”沿用了“LEAF”的鋰離子二次電池單元(a、b)。 e-NV200的面包車型內置有用於冷卻電池模塊的空冷裝置。(a)表格中,e- NV200為兩座“VX”級車型的數值,LEAF為“S”級車型的數值。(圖片引自日產資料)

配備的蓄電池採用與LEAF相同的電池單元,由此來降低成本注1)。另外,e-NV200的面包車型還在電池模塊中內置了冷卻裝置。商用車很可能會遭到過度使用或超出想象的超載情況,因此此次在防止電池劣化方面特別下了工夫。冷卻裝置由蒸發器和風扇構成,與空調共用制冷劑。“將溫度控制在60℃以下”(日產)。(作者:久米 秀尚,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注1)鋰離子二次電池單元由Automotive Energy Supply(AESC)制造。電池模塊由48個層壓型電池單元構成。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