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別了SATA!SSD接口轉戰PCIe和NVMe

2014年07月11日08:06    

【新聞鏈接】

夏普的中小型液晶面板業務,成敗要看IGZO的實力

“瞄准10年后”——引發電網變革的超高耐壓器件

PCIe SSD:超高速半導體存儲器用途由服務器擴大至個人電腦

從“穿”到“貼”,山形大學試制出超輕薄高性能有機電路

用納米技術使秀發更飄逸,富士膠片涉足護發市場

SSD的接口很快會從SATA轉為PCI Express(PCIe),最終採用NVM Express(NVMe)——在“2014三星固態硬盤全球峰會”(韓國首爾市,7月1∼2日)上,三星電子展望道。

在此次活動中,三星發布了配備3D NAND閃存的高端個人電腦用SSD“Samsung SSD 850 PRO”。連續讀取速度高達550MB(4.4Gbit)/秒,連續寫入速度高達520MB(4.16Gbit)/秒,接近SSD標准接口SATA 3.0的最大數據傳輸速度(6Gbit/秒)。按照這樣的趨勢發展,接口的帶寬早晚會成為SSD高速化的絆腳石。

因此,以服務器用途為中心,越來越多的設備開始採用比SATA帶寬更大、延遲更低、拓展性更好的PCIe作為SSD接口。現在,大多數SSD採用的是最大數據傳輸速度為4Gbit/秒(單向)的PCIe 2.0接口,採用8Gbit/秒的PCIe 3.0的動向也開始出現。為支持PCIe 3.0的SSD進行了優化的接口NVMe也出現了普及的兆頭。支持4條PCIe 3.0通道的NVMe的最大數據傳輸速度達到了4GB(32Gbit)/秒。

借助PCIe突破SATA的極限。演講者是三星存儲市場部副總裁Jim Elliott。
展示NVMe SSD的讀取/寫入速度高於SATA SSD。

3D NAND+NVMe是最強組合

三星存儲市場部副總裁Jim Elliott在此次峰會上發表演講,強調NVMe才是能使NAND閃存發揮其真正性能的接口。相比SATA,NVMe的數據傳輸速度可以增至其7倍(600MB/秒→4GB/秒),延遲可以縮短到1/3(10μs→3μs)。除此之外,Elliott還宣傳了三星大力發展支持NVMe的SSD(NVMe SSD)的態度。

三星於2013年面向服務器/數據中心,推出了業內第一款NVMe SSD“Samsung SSD XS1715”。連續讀取速度為3GB/秒,連續寫入速度為1.4GB/秒。2014年3月,這款SSD得到了戴爾的服務器產品的採用。除此之外,三星還面向雲服務,推出了運行功耗僅為6W的“Samsung SSD SM953”。

NVMe SSD使數據傳輸速度增至7倍,延遲縮短到1/3
面向數據中心的低功耗NVMe SSD

面向個人電腦的NVMe SSD“Samsung SSD SM951”也已經開始供貨。配備這種SSD的個人電腦預計將於近期上市。連續讀取速度為1.6GB/秒,連續寫入速度為1GB/秒。

今后,在推廣NVMe SSD的同時,三星還希望把自己率先投入量產的3D NAND閃存作為一項優勢。原因是,與現行的平面型NAND相比,3D NAND在工作速度、擦寫次數、耗電量等方面更勝一籌。“三星將活用3D NAND,繼續保持在SSD行業的領導能力”(Elliot)。(作者:大下 淳一,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發揮3D NAND“V-NAND”的高性能
利用3D NAND進一步鞏固率先發展TLC(3bit/cell)、PCIe、NVMe的優勢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