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本啟動新技術開發項目,迎接光伏時代

2014年07月11日08:15    

【相關新聞】

新一代功率半導體的沖擊力,在光伏逆變器中使用SiC

全球規模最大的全LED照明植物工廠在日本投產

三菱電機將推出新款電源轉換設備,可混用EV、PV和商用電力

東大的量子點太陽能電池的單元轉換效率達到26.8%

日本產蹤研開發可低成本制造高效多結太陽能電池技術,轉換效率達24.2%

日本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宣布,為了迎接大量導入光伏發電的時代的到來,將啟動新的開發項目。此次共有三大項目、21項研究課題,將從已經簽署了合同的研究課題開始開發。各研究課題的合同期限不同,一般為1∼3年。

三大項目分別為(1)光伏發電系統效率提高與維護管理技術開發項目、(2)光伏發電多用途化實証項目、(3)光伏發電再利用開發項目”。

關於第一個項目,為了降低光伏發電的成本,將努力降低佔總成本一半以上的系統的成本。比如,日本光伏發電技術研究協會將以“新一代長壽命高效率逆變器的開發”為研究課題,使住宅用光伏逆變器的設計壽命延長至30年,達到現有產品的兩倍。

關於第二個項目,考慮到設置光伏發電設施的場所越來越少,將向建筑物牆面、農業設施、斜坡及水面四個領域擴大光伏發電系統的導入范圍。另外,還打算開發並驗証增加了發電以外的功能及用途的光伏發電系統。比如,鐘化公司(KANEKA)將從事“熱電一體化聚光系統技術的開發”。

關於第三個項目,將開發低成本的回收處理技術,以及可提高寶貴資源回收率和純度的技術。比如,NPC公司將以“採用增溶法從廢舊太陽能電池中回收資源的技術開發”為研究課題,開發利用加熱切割機來分離密封材料EVA和玻璃的技術、溶解EVA的技術、提高回收金屬純度的技術相融合的分解處理技術。(作者:河合 基伸,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