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富士膠片開發出抗菌性能提高百倍的抗菌涂層技術

2014年07月17日08:12    

【新聞鏈接】

IBM未來5年將投資30億美元,研發后7nm工藝技術

“人人都能成為發明家”,索尼開發MESH電子模塊

FDK發布鐵氧體材料的功率電感器,直流疊加特性超過金屬品

別了SATA!SSD接口轉戰PCIe和NVMe

The Machine:惠普新一代計算機開發項目

富士膠片2014年7月14日宣布開發出了新型抗菌涂層技術“HYDRO AG”,抗菌性能約為使用銀(Ag)類抗菌劑的原有抗菌涂層的100倍。設想的用途是醫療機構、公共設施、教育機構等使用的帶觸摸屏終端的抗菌液晶保護膜。

HYDRO AG與原來的銀抗菌涂層的區別

HYDRO AG是內部分散著能夠緩慢釋放銀離子的陶瓷微粒(銀類抗菌劑)的超親水性樹脂涂層。開發中運用了富士膠片在攝影膠片開發中積累的有關銀的知識和精密涂敷技術,以及集團旗下富山化學工業公司(總部:東京)的抗菌性能評估技術。

一般來說,銀類抗菌劑的抗菌涂層的抗菌原理是,空氣中的水分作用於抗菌劑,放出銀離子,銀離子與細菌細胞表面的?結合,使細菌失活。因此,通過提高涂膜表面的銀離子的濃度,有望提高抑制細菌繁殖的效果。

HYDRO AG是將銀類抗菌劑分散在親水性強的超親水性粘合劑中,不僅涂膜表面而且涂膜內部的抗菌劑都能與水分子作用從而提供銀離子。這使得涂膜表面的銀離子濃度增加,發揮出高抗菌性能。據稱,還能延長抗菌效果持續的時間。富士膠片通過性能試驗証實,原來的銀類抗菌涂層在接觸細菌1小時后,細菌的減少率約為99%,而HYDRO AG抗菌涂層為99.99%以上。在北裡環境科學中心實施的接近實際室內環境(氣溫為25℃,濕度為50%)的抗菌性能試驗中,HYDRO AG也發揮出了超過原有銀類抗菌涂層的抗菌性能。

原來的銀類抗菌涂層使用不易親水的非親水性粘合劑,暴露在涂膜表面的銀類抗菌劑在沒有水分作用時不釋放銀離子。涂膜表面的抗菌劑的銀離子不僅會在發揮抗菌作用的同時被消耗,而且,當有異物接觸涂膜表面時,抗菌劑本身也會脫落,逐漸喪失抗菌效果。

富士膠片將在“國際現代醫院展2014”(2014年7月16∼18日,東京國際展覽中心)上,展出使用這項技術的用於觸摸屏終端的抗菌液晶保護膜。(作者:吉田 勝,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