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柔性有機器件:電路可貼在皮膚上,還將進入皮膚內

2014年07月18日08:17    

【新聞鏈接】

富士膠片開發出抗菌性能提高百倍的抗菌涂層技術

白色有機EL元件之父:用有機EL融合電視機、照明和智能手機

IBM未來5年將投資30億美元,研發后7nm工藝技術

“人人都能成為發明家”,索尼開發MESH電子模塊

FDK發布鐵氧體材料的功率電感器,直流疊加特性超過金屬品

在2014年7月10∼11日舉辦的研討會“思考有機電子新方向”上,東京大學教授染谷隆夫登台發表了題為“有機器件與柔性醫療IT應用”的演講,介紹了他領導的研究組正在研究的有機器件在醫療及健康領域的應用情況。

發表演講的染谷隆夫

染谷教授一直在從事利用柔性、大面積等特點的有機器件開發。此前,在這一領域顯示器用途曾一直被看好,但最近,“生物和醫療用途開發的激烈競爭如火如荼”(染谷)。

發揮有機器件優異的形狀隨動性

染谷研究組開發的是厚度僅為1∼2μm的輕量有機晶體管和有機太陽能電池等器件。這些器件的最小彎曲半徑隻有數μm∼數十μm,即使揉成一團也不會影響功能。據稱這種極薄、超輕、伸縮自如的電子電路最適合貼在身體表面獲取人體信號的用途。原因是其具有良好的形狀隨動性,能夠穩定讀取人體信息。

但人體發出的信號都很微弱,為了穩定讀取信號,必須配備信號放大電路(放大器)。通常使用的是由有機材料制成的放大器(有機放大器),但是,與硅電路相比,有機放大器的晶體管因特性不均而容易產生問題。為此,染谷等人開發出了使用浮動柵極結構調整晶體管的閾值電壓,抑制有機放大器特性不均的技術。有機放大器的工作速度雖然不及硅放大器,但人體信號的頻率約為1∼200Hz,完全可以滿足需要。

染谷瞄准的目標不僅僅是貼在人體表面的用途,他表示,有機器件“還可進入皮膚內側”,也就是應用於植入式器件。面向這種應用,染谷作了用與生物體適應性強的凝膠材料覆蓋有機器件等改進。現在已經開始實施動物植入實驗,已証實了可從大鼠的心臟獲取生物數據。“因為器件非常薄,所以不會干擾動物(臟器等)的活動。這些特點已開始在醫療現場獲得高度評價”(染谷)。(作者:大下 淳一,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