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本田受困召回后遺症,大幅推遲新車投放計劃

2014年07月21日08:32    

【相關新聞】

【企業研究】村田制作所:大膽放權,中國人才培養順利

豐田北美大整合,甘冒員工大量辭職風險依然推進的理由

日本吸塵器的“落敗”,海外企業馳騁日本市場

豐田開發人員“淚洒”燃料電池車,為何要提前上市

三緯的中國市場策略:先期切入教育市場,商務用途未來考慮租賃模式

本田接連宣布推遲本年度的新車投放計劃。原因是去年以來小型車“飛度”連續發生的召回事件。在電子控制趨於復雜的情況下,為保持質量而疲憊不堪的汽車廠商不隻本田一家。

“沒有新車,銷售台數還要超100萬輛,很難喲。”日本關東地區的本田銷售店經營負責人苦著臉說。本田今年年初提出的2014年度日本國內銷售計劃比上年度多出約2成,達到103萬輛。盡管存在消費稅上調的不利因素,但本田原打算從春季到秋季接連推出轎車及微型面包車等6款新車,向歷史最高銷售業績發起挑戰。

4∼6月銷量比計劃低3萬輛

然而,本田的預定計劃卻大幅推遲了。比如配備與“飛度”相同的HV(混合動力車)系統的小型轎車,上市時間雖未向顧客公開,但按計劃應該是在今年春季。然而,從各銷售店得到的消息來看,該車最早預計也要在“秋季以后”才能上市。或許是受此影響,4∼6月本田整體銷售業績比計劃少了3萬輛左右。

另外,輕型車等其他車型的投入時間也接連推遲,7∼9月本田仍處於無新車狀態。本田人士表示,“也可能會出現跨年度上市的車型”。如此大幅度的計劃變更在本田史無前例,必然會對其全年度的銷售預期帶來影響。“從消費稅上調后的消費意願衰退中恢復的情況也不如人願”(日本汽車銷售協會聯合會),在這種市場環境下,新車上市計劃的推遲無疑是一大重創。

嚴重打亂本田計劃的是2013年秋季上市后頻發的飛度召回事件。盡管2013年10月、12月兩度採取措施,但2014年新年時分還是再次發生了召回事件。在使用DCT(雙離合變速箱)的復雜HV系統中,相當於“頭腦”的電子控制部分接連出現問題。

雖然本田並未在技術驗証上偷懶。但“實際上,有很多問題是在賣出后被顧客指出時才發現的”(本田相關人士)。要想完美控制構造復雜的HV,隻靠事前設想的驗証是不夠的。

今后,如果新車上市后再發現問題,本田在顧客中就會信譽掃地。因此,本田即便是推遲上市時間,也要優先進行徹底的質檢。

不過,隨著技術的復雜化及高端化,苦於應對的汽車廠商不隻本田一家。比如,富士重工業從新年開始受理預約訂單的SUV車“LEVORG”,其上市日期就被推遲了約1個月延到了6月。富士重工業解釋說,這是為了在配備碰撞避免系統“EyeSight”的改良版時,“力求生產體制萬無一失”(富士重工業公關室)。另外,豐田預定2015年全面改版的HV“普銳斯”也一樣,因為疲於應對美國開始實行的新碰撞安全試驗,開發出現了滯后。

各汽車廠商的事例凸顯出一個現實問題,這就是,如果只是沿用以往做法,將無法完全應對最尖端的汽車技術。那麼,今后該如何導入高端IT技術,以便跟上不斷加快的汽車進化的潮流呢?通過兼顧尖端技術與高品質成功擴大了全球份額的日本汽車廠商,如今正站在一個非常重要的十字路口上。(作者:佐藤 浩實、?田 亮太郎,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