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索尼新公司,烏雲下啟程

2014年07月21日08:36    

【相關新聞】

【企業研究】村田制作所:大膽放權,中國人才培養順利

豐田北美大整合,甘冒員工大量辭職風險依然推進的理由

日本吸塵器的“落敗”,海外企業馳騁日本市場

豐田開發人員“淚洒”燃料電池車,為何要提前上市

三緯的中國市場策略:先期切入教育市場,商務用途未來考慮租賃模式

索尼的個人電腦部門和電視機部門都在2014年7月作為新公司開業。但是,這兩家新公司均面臨要盡快扭虧為盈的課題,可謂是在烏雲籠罩下的起航。很多業內人士認為,如果不能擺脫長期虧損的困境,電視機部門也會像個人電腦部門一樣被賣掉。

“雖然有人擔心離開索尼會有問題,但我們會追求個人電腦的本質,力爭開發出用戶喜愛的產品”。從索尼分離出來的新公司VAIO(長野縣安雲野市)於7月1日正式開業,該公司社長關取高行在記者會上這樣強調道。

VAIO的母體是索尼賣掉的個人電腦部門。日本投資基金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的出資比例為95%,索尼為5%。索尼時代的個人電腦部門曾擁有約1100名員工,這些人員在裁員之后大幅縮減,VAIO開業時隻有約240名員工。

在7月1日的記者會上,VAIO介紹了該公司的銷售渠道、銷售目標及當前銷售的產品等,並未詳細介紹作為新誕生的VAIO而開發的新款個人電腦。該公司打算與索尼營銷公司簽訂總代理商協議,主要通過索尼專賣店和網絡來銷售產品。計劃在2014年度內推出新公司開發的新產品,“目標是2015年度銷售30萬∼35萬台,實現扭虧為盈”。

不過,有專家對VAIO提出了嚴厲的批評。高德納日本的首席分析師蒔田佳苗指出,“VAIO沒有明確說明離開索尼后也能受到消費者喜愛的產品是什麼樣子,也不清楚要採取什麼具體措施來得到用戶的青睞。讓人覺得新公司的方針還沒定下來”。

目前4K電視銷售情況良好的“BRAVIA”。能否借助此次分拆脫離連續10年虧損的“泥潭”這一點將備受關注

留在索尼集團的電視機部門前途堪憂

7月1日不僅是VAIO開業的日子,索尼的電視機部門分拆出來后成立的全資子公司Sony Visual Products(東京都品川區)也在這一天開業。該公司社長今村昌志斷言:“隻要沒有嚴重的自然災害,我們有信心在本財年扭虧為盈。”

截止2013財年,索尼電視機部門已連續10年出現營業虧損。但新公司打算在2014財年,通過分拆之后的權限擴大和決策速度加快來實現扭虧為盈,使銷量較上財年增加兩成,達到1600萬台。實際上,電視機部門的虧損幅度已經在穩步縮小,從2011財年的2080億日元減少到了2013財年的257億日元。

新公司還表現出了“以技術實力決勝負”的進攻姿態。今村社長打了一個“精心編織經線和緯線”的比喻。經線指的是畫質等索尼的獨有技術,緯線指的是液晶面板及安卓OS(操作系統)等水平分工性產品和技術。該公司打算利用以水平分工和規模發起進攻的競爭,和作為“經線”的自主技術來實現差異化。

但是,也有很多人指出,如果戰略方向不正確,分拆電視機部門而成立的新公司同樣很難擺脫長期虧損的困境。一位經營咨詢師表示,“經線的作業方面,因為要讓自主技術與標准品相配,所以工時和成本都會增加。比如,配備安卓OS的電視機要隨著OS的每次升級而改進,因此成本也會上漲”。在競爭非常激烈的情況下,如果過於看重技術實力,“就算能夠暫時扭虧為盈,也會一直存在結構性虧損”。

不少市場人士猜測,與個人電腦部門一樣,“索尼遲早也會賣掉電視機部門”。不僅要擺脫虧損狀態,還要實現持續盈利——如果看不到這樣的希望,電視機品牌“BRAVIA”同樣有可能重蹈VAIO的覆轍。(作者:宗像 誠之,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