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試駕富士重工LEVORG,1.6L渦輪發動機+倍適登減震器效果好

2014年07月25日09:03    

【相關新聞】

【氫社會的真實】(一)日本汽車企業領軍,20年東京奧運集大成

新一代汽車的七大領域新技術(下):新材料、新接合技術與新開發工具

三菱重工計劃使用3D打印機制造火箭部件

新一代汽車的七大領域新技術(中):壓縮成本與自動駕駛

日本沙迪克開發出金屬3D打印機,粉末熔融凝固和切削加工相結合

筆者試駕富士重工業的“LEVORG”之后的感受是:這是富士重工全力以赴、專門針對日本用戶開發的一款汽車。尤其是配備排量1.6L直噴渦輪發動機(除曲軸以外幾乎全部重新設計)和德國Bilstein(倍適登)減震器的“GT-S”車型,更能感受到這一點。

筆者試駕的是“1.6GT-S EyeSight”車型,該車標配基於立體攝像頭的行駛輔助系統“EyeSight(ver.3)”。發動機從車輛起步開始就提供充足的低速扭矩,稍踩油門即可充分提速。行駛中噪聲也很小,靜音性出色,因此非常有質感。

圖1:試駕時給筆者留下良好印象的“1.6GT-S EyeSight”

由於配備了Bilstein減震器,車輛在行駛過程中的俯仰動作、側傾動作以及上下跳動等均得到適當的控制。因此,坐在車裡不會感覺太硬,可以非常舒適地駕駛,跑長途也很輕鬆。

筆者嘗試了全開加速,渦輪發動機表現出順暢的加速性能,不存在動力性能不足的問題。為提高燃效,1.6L直噴渦輪發動機配備了怠速停止功 能。在汽車完全停止后,發動機熄火,鬆開腳剎以后,發動機重新啟動。據開發發動機的技術人員介紹,還沒有考慮在汽車行駛中停止發動機。

圖2:前方視野開闊,可以安心駕駛的駕駛席

在發動機停穩后重啟時,發動機也順暢地開始運轉,因此非常舒適。據富士重工介紹,發動機重啟時,不過快提高轉速,反而快速起動發動機,因此提高了起動電機的輸出功率。

新版EyeSight(ver.3)配備的主動式車道保持系統以及帶全車速追蹤功能的巡航控制系統也非常好用。車道保持系統可使車輛保持在車道中央,系統會輸出適度的轉向器操舵力,在不破壞駕駛員心情的前提下持續保持車道。巡航控制系統在跟隨前車時的加減速非常順暢,實現了與駕駛員的感覺一致的控制。

圖3:GT-S標配的帶鋁墊板的運動踏板

其他車型方面,筆者還試駕了未配備Bilstein減震器的“1.6GTEyeSight”和“2.0GTEyeSight”。1.6GTEyeSight的輪胎比GT-S小一圈,但標准減震器的表現與輪胎撓度相匹配,駕駛起來感覺非常平穩。這個組合告訴筆者LEVORG是重視駕乘感受的汽車,在駕駛舒適性方面1.6GT較GT-S更勝一籌。

關於2.0GTEyeSight車型,對於油門操作,整個汽車的動作幅度很大,感覺跟“力獅”及三菱“歐藍德”一樣粗獷奔放。2.0L直噴渦輪發動機提供強勁的動力性能,因此能產生相對於油門踩踏深度更大的動力,從而使車身動作幅度增大。可能因為車重比1.6GT EyeSight重20kg左右,汽車的俯仰動作及跳動都比1.6GTEyeSight要大。

圖4:1.6L直噴渦輪發動機,除曲軸外,都是新開發的。

另外,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如果路面起伏與車身的固有振動頻率產生共振,則難以控制上下振動。在普通公路上,在路面有明顯凹凸的地方,也不能很好地控制簧下振動。遺憾的是,這次因為時間關系,沒有試駕配備Bilstein減震器的“2.0GT-S”。

目前,2.0L直噴渦輪發動機車沒有配備怠速停止功能。這是因為沒有位置可以安裝在怠速停止中用來保証CVT油壓的油泵。從這一點也可以看出,1.6直噴渦輪發動機車更新一些。

圖5:寬敞的后排座椅和后排空間

通過此次試駕,筆者感覺1.6GT在整體平穩性和時代契合性上更為出色。LEVORG上市之初的訂單中,約7成是1.6L直噴渦輪發動機車型,其中約7成是GT-S。1.6GT-SEyeSight在初期訂單中佔大約一半,可見LEVORG的購買者也對該車型最為期待。(特約撰稿人:御堀直嗣)

圖6:作為旅行車而言,足夠寬敞的行李艙
圖7:在行李艙地板下面有個零件箱。

(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