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中国的“页岩革命”能否突破两大障碍应运而生?【2】

2013年04月17日08:4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在开发之前有缜密的事前准备

中国的页岩气引起了全球的关注。其魅力在于丰富的储量。

虽然目前中国正在构建相关制度,以将页岩气作为产业进行发展。但如果从资源的角度来说,必须有足以形成产业的量才行。中国在参考美国等世界各国的经验,同时还得到了国内相关机构专家的合作,一直在进行研究以确立评估方法。

据国土资源部专家透露,在中国政府内部,将页岩气作为新能源予以重视,并最先利用地质调查及评估技术着手进行开发的,是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该中心于2004年开始进行调查,2009年正式成为国家财政投入项目,在重庆、四川、贵州、湖北4省市交界处开展了页岩气战略调查示范业务。该业务有国内石油天然气企业、研究机构以及大学等10余家机构参与,最终掌握了与页岩气埋藏状况相关的评估方法及标准等。利用通过示范业务取得的成果,对全国5个地区的页岩气储量进行评估,首次计算出了25.08万亿立方米这一数字,之后,有关储量的评估工作仍在继续进行。

2012年,美国的页岩气储量从24万亿立方米调整到了13万亿立方米。据说,当中国主管官员向出席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美国能源主管官员询问其原因时,该官员回答说“我也不太清楚”。据称,中国在确立评估方法方面,将美国作为“他山之石”,并得到了石油企业、研究机构及大学等27家机构、420位专家的参与,全力以赴进行了踏踏实实的实地调查,并且一直在努力提高精度。

中国就在这样进行着页岩气开发的事前准备。

“既得利益”的壁垒在页岩气领域也并非不存在影响。

中国政府之所以将页岩气定为独立矿种,目的在于打破三大国有石油企业垄断局面,这一点任何人都看得很清楚。促进竞争,作为一种产业促进页岩气的健全发展,并使之成为中国新的稳定能源供给源,对于中国政府这种意图,中国的媒体积极进行了报道。

然而实际上,在使国有石油公司以外的企业能够开发中国的页岩气之前,还存在需要跨越的障碍。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