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中国的“页岩革命”能否突破两大障碍应运而生?【3】

2013年04月17日08:4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国有企业的“垄断壁垒”

第1个障碍是信息。由于与地质相关的信息相当欠缺,因此,对参加投标犹豫不决的企业很多。政府对所掌握的行政信息进行公开的进度,对于参加投标的企业而言极其重要。一位相关企业的专家指出,页岩气保存状况、页岩层厚度及延伸面积、有无压裂等,在美国的招投标过程中这些信息都会被公开,而在中国却得不到。

第2个障碍是法律上的问题。舆论指出,在中国《矿产资源法》中,“探矿权”与“开采权”这2个权利被分离,这对于新投资者而言成为了障碍。

在已估算出的25万亿立方米的中国页岩气储量中,比较容易开采的180处矿区的总面积达到111平方公里。对于其中77%的面积、80%的储量,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作为石油天然气矿区拥有权利。也就是说,有望进行页岩气开采的矿区位于国有石油公司的“势力范围”内。

假如国有石油公司凭借丰富的资金及信息也涉足页岩气领域,那么,在健全的市场原则下促进竞争,力争使页岩气作为产业实现健全发展,中国政府的这一意图将会落空。

相关部委的软弱表现早已明显。上述2012年11月发布的国土资源部通知已表明,拥有石油及天然气矿业权的企业能够在其拥有矿业权的矿区进行页岩气探矿及开采,这一权利受到保障。在这些企业不进行页岩气探矿的情况下,国土资源部可以设置页岩气探矿权。也就是说,政府承认了在中国陆地上进行石油及天然气开发的两大石油公司在开发页岩气方面拥有优先权。

要想开发出页岩气并实际供应给市场,借国有石油公司之力是直截了当、最简单的方法。然而,要想掀起一场像美国那样的“页岩气革命”,就必须开放被现有体制及制度束缚住的思想,破除既得利益的壁垒。

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中国政府今年1月公布的页岩气开采权中标企业,为19个矿区的16家企业。其中,中央国有企业有6家,地方企业有8家,民营企业有2家,电力及煤炭企业拿下了8个矿区。在今后3年时间内,计划将投入128亿元用于探矿。

中国的页岩气位于比美国更深的地层中,因而在开采时要求有更高的技术。必须确保水压致裂法所需的水。而且,关于废水处理等环境对策,制定政策也是当务之急。需要跨越的障碍还有很多。

中国政府冷静分析了美国等全球各国的形势后,已开始构筑国内的相关制度。为了维持其在全世界一枝独秀的经济增长,中国政府感到了页岩气作为新能源的魅力,这一点毫无疑问。

在中国会出现“页岩革命”吗?

对于在市场化背景下保持经济增长的中国而言,也许最希望发生的不是像美国那样的“页岩革命”,而是稳定、脚踏实地的“页岩革新”。(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