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严格的环保规制及标准将决定未来的汽车【2】

2013年05月28日08:5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自动制动器首先将在大型车领域强制配备。欧洲从2013年11月起,要求新款车必须配备高级紧急制动系统(AEBS)和车道偏离警报系统。日本从2014年11月开始强制配备预碰撞安全系统。不过,2012年发生的高速观光巴士事故显示,仅靠预碰撞安全系统是远远不够的。日本或许也需要像欧洲一样,通过追加车道偏离警报系统等来构建综合性系统。

而对于乘用车,尚未出现强制要求配备相关功能的动向。日本国土交通省认为,对于自动制动器尚有很大的技术开发空间,因此目前暂不强制配备。不过,欧洲汽车汽车安全认证机构“EuroNCAP”及日本独立行政法人汽车事故对策机构(JNCAP)计划将自动制动器列为评估项目。

严苛的“25%正面偏置碰撞”

在倒车事故较多的美国,开始强制配备后视摄像头。该装置的特点在于,通过组合利用后部摄像头及显示屏,易于追加多项功能。例如,日产汽车公司在中型轿车上配备的后视摄像头,就具备一般利用前部摄像头实施的道路标志线检测功能及车辆行人识别功能。配备后视摄像头成为义务,或许会成为采用新应用程序的契机。

美国于2005年开始强制配备轮胎气压警报系统。今后欧洲和韩国也将强制配备。目前日本正在进行探讨,但由于安全标准趋向于全球统一,因此今后或许会强制配备。

在表示事故发生后保护乘车人员的性能的被动安全性领域,美国的保险机构美国道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所采用的新试验“25%正面偏置碰撞”非常重要。该试验比以前的“40%正面偏置碰撞”更为严苛,使车辆正面驾驶席一侧25%的面积与障碍物进行碰撞。

由于障碍物撞击的部位在车辆前端负责吸收碰撞能量的前防撞梁的外侧,因此对于现有车辆来说,是一项严苛的试验。实际上,在2012年车型的试验中,大部分车辆得到的是最低评价。要获得最高评价,必须提高所用材料的强度以及改进车辆结构。(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