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有机EL照明”是否会在中国开花结果?【2】

2013年07月23日09:1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欧洲企业旨在稳固有机EL照明领域地位

南京第一有机光电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这是一家在中国诞生的专做有机EL照明的企业。过去,业内普遍认为中国正式开始开发有机EL照明还要等很长时间,理由是要建立生产线等,而该公司的出现打破了这种看法。

图为京东方的展位,有机EL照明展区的面积很大。右图中央是该公司的全彩有机EL照明板。左下方是色温4900K的有机EL照明板。

已开始在中国市场销售有机EL照明的中英合资企业锐高公司(TRIDONIC)及飞利浦电子公司也在展会上展示了有机EL照明产品。其中,飞利浦将在上海设置采用有机EL照明的陈列柜等,以稳固其在中国的销售地位。

日本的有机EL照明企业目前对于开拓中国市场并不积极,大部分企业认为“中国还没有形成有机EL照明市场”。但就在日本企业犹豫要不要在中国开展销售的时候,中国企业及飞利浦等海外企业都在为抢占市场而提前采取行动。

此次,笔者在各公司展位上了解了一下参观者对有机EL照明的反响。南京第一有机光电的有机EL照明展区位于远离主展区的2楼靠里的位置,不是专门为了参观该公司产品的人是不会去那里的。但即便如此,专门为了有机EL照明而前去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而京东方展位负责人也表示,就在笔者去之前的“30分钟内就发了20多张名片”,参观者大多是韩国人和欧美人。

图为锐高的有机EL照明。右图为飞利浦的展位,展示了带有机EL照明的镜子,吸引了很多参观者。

作为下一代照明,有机EL照明在中国越来越受关注。不过,前去参观的日本人好像并不多。京东方光科技的负责人也表示“不知道有没人日本人来参观”。

当然,现在马上就在中国销售有机EL照明还很难,所有企业都这么认为,还有人说至少要等2~3年。就连在日本已进入普及期的LED照明,中国还存在“如何像日本一样,向家庭推广LED照明”这样的问题。可见,中国转向有机EL照明确实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